晋三谢

语:因为刘禹锡《乌衣巷》中的一句“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我们知道了在东晋时期的这两大世家贵族,王家和谢家。作为谢氏一族中最显赫的人物,淝水之战中打败前秦的谢安,和其堂兄谢尚以及哥哥谢弈,并称为“晋三谢”。
        当然,谢氏一族名人众多,有才情者、杰出者众多,只不过谢氏是在谢安才发展起来,并成为和王家并肩的东晋四大家族之一的,所以“晋三谢”指的就是和谢安同辈的兄弟。
        
        

话题内容

更多 >
谢安

谢安

01谢安(320年-385年10月12日),字安石。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东晋著名政治家,名士谢尚的从弟。少以清谈知名,最初屡辞辟命,隐居会稽郡山阴县之东山,与王羲之、许询等游山玩水,并教育谢家子弟,多次拒绝朝廷辟命。后...详细>>
谢尚

谢尚

02谢尚(308年—357年6月14日 ),字仁祖。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东晋时期名士、将领,谢鲲之子、谢安从兄。谢尚年轻时即才智超群,精通音律,善舞蹈,工于书法,擅长清谈。为人风流,有“镇西妖冶故”之说。早年...详细>>
谢奕

谢奕

03谢奕(302-358年),字无奕,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东晋大臣,太常卿谢裒之子、太傅谢安长兄、车骑将军谢玄之父。曾为桓温幕府司马,官至安西将军、豫州刺史。 ...详细>>
在早些年的谢家,还有一门四杰的说法,即谢据、谢奕、谢安、谢万四人,在“晋三谢”中加入了谢安的二哥谢据和谢安的弟弟谢万,可以说谢家在谢安这一代的五兄弟,个个都是有能者,这也就不怪乎谢道韫在嫁入王家回门时感叹:“一门叔父则有阿大、中郎,群从兄弟复有封、胡、羯、末,不意天壤之中乃有王郎!”说自己的丈夫与自己的叔父、兄弟们有着天壤之别。可见谢家人杰之众。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