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孙氏

语:季孙氏,春秋战国时,鲁国的卿家贵族。作为三桓之首,季孙氏凌驾于公室之上,掌握鲁国实权。 三桓,是凌驾于公室的鲁国贵族,出自鲁桓公,包括季孙氏、叔孙氏、孟孙氏。其中,季孙氏的始祖季友,谥成,史称"成季"。

话题内容

更多 >
春秋战国

春秋战国

01春秋战国时期(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东周在战国后期(前256年)被秦国所灭,所以春秋战国时代在时间上并不全然包含在东周王朝里面。西周时期,周天子保持着天下共主的威权。平王东迁以后,东周开始,周室开始衰微,只保...详细>>
季友

季友

02季友,春秋鲁桓公季子,即鲁桓公最小的儿子,鲁庄公弟,因手掌中生成一“友”字文,遂以为名,号成季,故称季友,又称公孙友”。...详细>>
季孙氏起于桓公之子季友。关于季友,有个传说,说他的母亲怀孕的时候,他的父亲鲁桓公曾经让人卜,卜得"男也。其名曰友,在公之右,间于两社,为公室辅,季氏亡,则鲁不昌",再让人筮,得乾卦,解作"同复于父,敬如君所"。而他出生,有文在其手曰"友",因此给他取名友。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