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书四大家

语: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尤其是在书法上,涌现出不少名家。楷书四大家主要是指唐朝欧阳询、唐朝颜真卿、唐朝柳公权、元朝赵孟頫(fǔ)四人,他们均以楷书闻名于世,因而也被称为“四大楷书”。
        欧阳询的书法由于熔铸了汉隶和晋代楷书的特点,又参合了六朝碑书,可以说是广采各家之长。欧阳询书法风格上的主要特点是严谨工整、平正峭劲,被后世称为“欧体”;颜真卿的书法,既有以往书风中了气韵法度,又不为古法所束缚,突破了唐初的墨守成规,自成一幅,称为“颜体”;柳公权初学王羲之并精研欧阳询、颜真卿笔法,然后自成一家。所写楷书,体势劲媚,骨力道健,世称“柳体”;赵孟頫书风遒媚、秀逸,结体严整、笔法圆熟,自创“赵体”书法。

话题内容

更多 >
柳公权

柳公权

01柳公权(778年-865年),字诚悬,汉族,京兆华原(今陕西铜川市耀州区)人。唐代著名书法家、诗人,兵部尚书柳公绰之弟。柳公权二十九岁时进士及第,早年曾任秘书省校书郎,并入李听幕府。于穆宗、敬宗、文宗三朝官居侍书,长在朝...详细>>
欧阳询

欧阳询

02欧阳询(557年一641年),字信本,汉族,唐朝潭州临湘(今湖南长沙)人,唐朝著名书法家,官员,楷书四大家之一,南梁征南大将军欧阳頠之孙,南陈左卫将军欧阳纥之子,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阳),祖...详细>>
颜真卿

颜真卿

03颜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羡门子,别号应方,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颜师古五世从孙、颜杲卿从弟,唐代名臣、杰出的书法家。开元二十二年(734年),颜真卿登进士第,曾四次被任命为监察御史,迁殿中...详细>>
赵孟頫

赵孟頫

04赵孟頫(fǔ)(1254年10月20日—1322年7月30日 ),字子昂,汉族,号松雪道人,又号水晶宫道人、鸥波,中年曾署孟俯。浙江吴兴(今浙江湖州)人。南宋末至元初著名书法家、画家、诗人,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详细>>
楷书四大家将古代的书法艺术推向一个历史高潮,对中国乃至整个东亚的书画圈产生深远的影响,为后世的书法创作奠定了扎实基础,他们的作品也深刻地影响着后世的人。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