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室三牧

语:刘室三牧是指东汉末年,在刘氏皇族里担任过州牧的三个人,即:幽州牧刘虞、荆州牧刘表、益州牧刘焉。刘室三牧的说法出自《三国志·刘二牧传》:是时用刘虞为幽州,刘焉为益州,刘表为荆州,贾琮为冀州。
        刘虞(?—193年),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汉室宗亲。他镇守幽州时为政宽仁,安抚百姓,深得人心。主张以怀柔政策对待当地的游牧民族,但由于与公孙瓒意见不合而产生矛盾,因而进兵攻击公孙瓒,兵败为其所执,惨遭杀害;刘表(142年—208年),鲁恭王刘馀的后代。先出任北军中侯,又代王睿任荆州刺史,把荆州治理得井井有条。可惜为人猜忌,又没有四方之志,使妻子蔡氏的亲戚得势。他死后,蔡瑁等废长立幼,让小儿子刘琮继任。谁知曹操一到,刘琮即开城投降,就这样失了荆州;刘焉(?—194年),鲁恭王刘馀的后代。年轻时在地方做官。后来因宗室得拜中郎,又弃官。恰好当时的益州牧郤俭四处敛财,谣言四起。他便取而代之,同时又兼任监军使者,封阳城侯。为得安身之地,割据一方,又故意叫张鲁盘踞汉中,截断交通,使益州几乎处于独立状态。

话题内容

更多 >
刘表

刘表

01刘表(142年-208年),字景升,山阳郡高平(今山东微山 )人。汉鲁恭王刘余之后 ,东汉末年名士,汉末群雄之一。他身长八尺余,姿貌温厚伟壮,少时知名于世,与七位贤士同号为“八俊&rdqu...详细>>
刘焉

刘焉

02刘焉(?-194年),字君郎(《华阳国志》又作君朗)。江夏竟陵(今湖北天门)人。西汉鲁恭王刘馀(汉景帝第五子)后裔,汉末群雄之一。以汉朝宗室身份,拜为中郎,历任雒阳令﹑冀州刺史﹑南阳太守﹑宗正﹑太常等官。后因益州刺史郄俭...详细>>
刘虞

刘虞

03刘虞(?-193年10月),字伯安。东海郯(今山东郯城)人。汉光武帝刘秀之子东海恭王刘强之后。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汉室宗亲。他镇守幽州时为政宽仁,安抚百姓,深得人心。主张以怀柔政策对待当地的游牧民族,但由于与公孙瓒意见不...详细>>
纵观东汉末年纷乱的时局,刘室三牧可以说是东汉末年最早的一批地方割据势力,但是最后因为一些内在或者是外在的原因,最终丢失了自己的老窝。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