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初三杰

语:刘基、李善长、徐达合称“明初三杰”。三人都是明代开国功臣。刘基是元末明初的军事家、道家、政治家、文学家,与章溢、宋濂、叶琛并称为四先生。在民间传说中与诸葛亮齐名。李善长先后担任右丞相、左丞相,为百官之首。徐达是杰出的军事家,1368年率军北伐,攻大都,灭元朝。1370年,被封为魏国公。

话题内容

更多 >
李善长

李善长

01李善长(1314年—1390年),字百室,濠州定远(今属安徽)人。明朝开国功臣。李善长少时爱读书有智谋,后投靠朱元璋,跟随征战,出生入死,功劳颇多,比肩汉代丞相萧何。洪武初年任左丞相,后封宣国公,奉命监修《元史》,编写《...详细>>
刘基

刘基

02刘基(1311年7月1日-1375年5月16日),汉族,字伯温,青田县南田乡(今属浙江省文成县)人,故称刘青田,元末明初的军事家、政治家、文学家,明朝开国元勋,明洪武三年(1370年)封诚意伯,故又称刘诚意。武宗正德九年...详细>>
徐达

徐达

03徐达(1332年—1385年),字天德,汉族,中国明朝开国军事统帅,民族英雄,濠州钟离(今安徽凤阳东北)人,农家出身。元朝末年,徐达参加了朱元璋领导的起义军。至正二十三年(1363年)大败陈友谅。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详细>>
“明初三杰”中,徐达居功臣第一位。而刘基,也就是刘伯温,只是民间的传说,如神人一般,事实上刘基在明统一天下中起到的作用并不大,根本没法与另两位相比。这也就是当初的六大功臣中没有刘基的原因。而李善常在联络人才,筹化经济,分化敌军方面起到的作用很强。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