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四家

语:明四家,又称吴门四家,是指四位著名的明代画家:沈周、文征明、唐寅和仇英。此一名称,是相对于"元四家"而来。由于他们均为南直隶苏州府人,活跃于今苏州(别称"吴门")地区,所以又称为"吴门四杰"或"天门四杰"。自沈周开创,以四人为代表的吴门画派,基本上被认为是继承元四家的文人画传统接续下来的体系,自晚明之后成为中国传统绘画的主流,特别是在山水画的部分。

话题内容

更多 >
文征明

文征明

01文徵明(1470年11月28日—1559年3月28日),原名壁(或作璧),字徵明。四十二岁起,以字行,更字徵仲。因先世衡山人,故号“衡山居士” ,世称“文衡山”,汉族,长州(今江苏苏州)人。明代著名画家、书法家...详细>>
"明四家"沈周、文征明、唐寅和仇英存世作品很多。明代除董其昌外,"明四家"是作品中存有真伪问题最多的画家。因四位画家的具体情况不同,也导致了他们的作品在鉴定上的复杂性,以至于有些作品难辨真伪。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