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三谢

语:南朝三谢是对南朝三位谢姓名士的称呼,南朝宋名士谢灵运,南朝宋文学家谢惠连,南朝齐诗人谢朓。三人为三兄弟,皆以书法知名。
        谢灵运,原名谢公义,东晋末年刘宋初年的文学家、诗人。谢灵运从小寄养在钱塘杜家,故乳名为客儿,世称谢客。好营园林,游山水,制作出一种“上山则去前齿,下山去其后齿”的木屐,后人称之为“谢公屐”;谢惠连,谢灵运之族弟,南朝宋文学家。惠连“幼而聪敏,年十岁即能属文”,“轻薄不为父方明所知”,深得谢灵运的赏识;谢眺,字玄晖,南朝齐诗人,并善辞赋和散文,在朝中一些无关紧要的小官,过着无忧无虑的贵族生活。
        
        

话题内容

更多 >
谢惠连

谢惠连

01谢惠连(407~433年),南朝宋文学家。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人,家在会稽(今浙江绍兴)。南朝宋文学家。祖籍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出生于会稽(今浙江绍兴)。他10岁能作文,深得谢灵运的赏识,见其新文,常感慨“张华重生...详细>>
谢灵运

谢灵运

02谢灵运(385年-433年),原名公义,字灵运,小名客儿,世称谢客,以字行于世。南北朝时期杰出的诗人、文学家、旅行家。祖籍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县),生于会稽始宁(今绍兴市上虞区)。出身陈郡谢氏,为东晋名将谢玄之孙、秘书郎...详细>>
南朝三谢中,谢灵运最为出名,毕竟,他曾自评“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独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再者,在后世现存的许多作品中,谢灵运的作品最常见,其余两位则是了了。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