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施北宋

语:南施北宋,即清初安徽宣城的施闰章和山东莱阳的宋琬的合称,二人一南一北,他们的思想属于理学复古的保守派,在诗歌上主张以温柔敦厚的诗风来为“清明广大”的盛世服务,故称南施北宋。有关南施北宋两人的成就,大诗人王士祯说:“康熙以来诗人,无出南施北宋之右。”

话题内容

更多 >
施闰章

施闰章

01施闰章(1619—1683),清初著名诗人。字尚白,一字屺云,号愚山,媲萝居士、蠖斋,晚号矩斋,后人也称施侍读,另有称施佛子。江南宣城(今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顺治六年进士,授刑部主事。十八年举博学鸿儒,授侍讲,预修《...详细>>
宋琬

宋琬

02宋琬(1614-1673),清初著名诗人,清八大诗家之一,字玉叔,号荔裳,汉族,山东莱阳人。生于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清顺治四年(1647)进士,曾任户部河南司主事、吏部稽勋司主事、陇西右道佥事、左参政,康熙十一年...详细>>
宋琬与施闰章是清初诗歌的代表人物,南施北宋作为跨越明、清两代的诗人,他们的诗歌作品或多或少都受到了明末时期文学作品的影响。两人际遇不同,一生相聚的时间不多,但胜在相知相契,两人的诗文既充盈了清初诗坛的创作,也谱写了人间友谊的篇章。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