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四大画家

语:南宋四大画家是指南宋的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四位画家,简称“李、刘、马、夏”。
        四位画家的风格特点各不相同,李唐的画刚劲犀利,气魄雄伟;刘松年的画受李唐影响,但工整方面更为突出。马远、夏圭师李唐笔法刚劲简括,水墨淋漓,构图多向特写。总之,四位画家的画都对后世都有较大的影响。

话题内容

更多 >
李唐

李唐

01李唐(1066—1150),南宋画家。字晞古,河阳三城(今河南孟县)人。初以卖画为生,宋徽宗赵佶时入画院。南渡后以成忠郎衔任画院待诏。擅长山水、人物。变荆浩、范宽之法,苍劲古朴,气势雄壮,开南宋水墨苍劲、浑厚一派先河。晚...详细>>
刘松年

刘松年

02刘松年引(约1155-1218)南宋孝宗、光宗、宁宗三朝的宫廷画家。钱塘(今浙江杭州)人。因居于清波门,故有刘清波之号,清波门又有一名为“暗门”,所以外号“暗门刘”。...详细>>
马远

马远

03马远(约1140-约1225年后),南宋绘画大师,字遥父,号钦山,祖籍河中(今山西永济),生长在钱塘(今浙江杭州)。出身绘画世家,南宋光宗、宁宗两朝画院待诏。擅画山水、人物、花鸟,山水取法李唐,笔力劲利阔略,皴法硬朗,树...详细>>
夏圭

夏圭

04夏圭,生卒年不详。南宋画家。字禹玉,临安(今浙江杭州)人。早年画人物,后来以山水著称。他与马远同时,号称“马夏”。宁宗时任画院待诏,受到皇帝赐金带的荣誉。他的山水画师法李唐,又吸取范宽、米芾、米友仁的长处而形成自己的个人...详细>>
对于四大画家的评价,也有不一样的观点。屠隆说:“李唐、刘松年、马远、夏圭,此南渡以后四大家也。”张丑认为:“南宋刘松年为冠,李唐、马远、夏圭次之。”张泰阶则曰:“刘、李、马、夏,俱负重名,而李、马为最。”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