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初四王

语:清四王,是指清朝初期以王时敏为首的四位著名画家:王时敏、王鉴、王原祁和王翚。他们在艺术思想上的共同特点是仿古,把宋元名家的笔法视为最高标准,这种思想因受到皇帝的认可和提倡,因此被尊为"正宗"。"四王"以山水画为主,各自画风略有区别,又以师承关系,分为"娄东"与"虞山"两派,影响了后代三百余年。又称"四王"画家、清初四王。

话题内容

更多 >
清朝

清朝

01清朝(1636—1912年)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由少数民族建立的大一统王朝 ,也是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历经十二帝,享国267年。1616年,建州女真部首领努尔哈赤建立后金。 1636年,皇...详细>>
王时敏是娄东派的创始人。他是"清四王"中年龄最长的一位,为"四王"之首,是领袖式的人物。年少时与董其昌、陈继儒等书画大家往来密切,为"画中九友"之一,入清后隐居不仕。工诗文字画,朝夕临摹潜心研讨,遍摹宋、元名迹。传世作品有《山水册》、《仿宋元六家册》、《长白山图卷》、《落木寒泉图》、《仙山楼阁图》、《杜甫诗意》、《夏山图》、《仿山樵山水图》、《层峦叠嶂图》等。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