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灭周

语:周烈王逝世,他的弟弟扁登位,这就是显王。显王五年,祝贺秦献公,献公称霸。九年,显王又送上了祭祀文王、武王的胙(zuò,作)肉。二十五年,秦在周国与诸侯会盟。二十六年,周王把诸侯之长方伯这个名称送给秦孝公。三十三年,祝贺秦惠王。三十五年,又送上了祭祀文王、武王的胙肉。四十四年,秦惠王称王。自此以后,诸侯都各自称王了。

话题内容

更多 >
秦孝公

秦孝公

01秦孝公(前381年—前338年),《越绝书》作秦平王,《史记索隐》记载名渠梁。战国时秦国国君,秦献公之子,在位24年,谥号为孝。秦孝公重用卫鞅(即商鞅)实行变法,奖励耕战,并迁都咸阳(今陕西咸阳东北),建立县...详细>>
自文王建周以来,周王名义上一直是天下共主。从周郑交质起,周王的实际管辖范围和实力实际上已经降到小国的地位了。春秋以来到秦灭周,诸侯经常打着尊王攘夷的口号,行称霸,壮大自己之实。等到秦灭周,说明周王的旗帜已经连象征意义都稀薄了。中国不可避免的由诸侯征战走向统一。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