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袭制

语:“世袭制”就是古代君王去世或逊位後,将皇帝的九五之尊转给自己的子孙的传承制度。世袭制就是名号、爵位以及财产等按照血统关系世代传承,这种传承主要有“家”的传承,诸侯国的传承,天下的传承等。执政的君主也有承接,君主与君主之间可能有血缘关系,但不一定就是直系,有的是兄传弟,也有的是叔传侄;有的是受命于王。弑君夺位,抢班夺权、谋权篡位,不在世袭之例。

话题内容

更多 >

世袭制:古代君王将皇位传给子孙的传承制度

01王为天下的大宗,其嫡长子为宗子,是王位继承者,称世子;庶子为小宗,王封其为诸侯,或留在中央为卿、大夫。王被视为天之元子,受天之命以君临人间,所以称“天子”。世袭制就是名号、爵位以及财产等按照血统关系世代传承,这种传承主要...详细>>
禅让制是怎么变成世袭制的?是怎么演变过去的

禅让制是怎么变成世袭制的?是怎么演变过去的

02说起中国历史中的圣明君主,那必然就是尧、舜、禹、汤、文、武这六位先圣。舜帝尧在位七十年后他老了准备让出位置。后来又召开部落会议决定推举舜继承酋长的位置。随后尧把自己的两个女儿先后都嫁给了舜。并考验了三年才将帝位禅让给舜。...详细>>

禅让制到世袭制到底是社会进步了?还是倒退了

03尧、舜、禹就是这个时代的领袖人物,不过此三人并无血缘关系,也就是说权力并非继承而是禅让而来。但是处于为氏族的的未来考虑,依然对舜进行了多方的打探。据说舜母早亡,舜父再次娶妻并另填一子。后母对舜不好,为了自己的儿子继承家产...详细>>
执政的君主也有承接,君主与君主之间可能有血缘关系,但不一定就是直系,有的是兄传弟,也有的是叔传侄;有的是受命于王。弑君夺位,抢班夺权、谋权篡位,不在世袭之例。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