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刺客

语:韩愈曾经说:“燕赵大地,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李白也曾在《侠客行》中说到:“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每次都让人看得热血沸腾。闭上眼睛,脑海中浮现的是无数个千古侠客的影子。中国是个讲究行侠仗义的国度,侠义文化在几千年的文化底蕴里隐约可见,历代文人都曾为侠客挥笔泼墨,最著名的当归太史公的《刺客列传》。
        《史记·刺客列传》里记载着好多刺客侠士的事迹,其中有四位特别突出,常被人称为“四大刺客”。专诸、聂政、豫让、荆轲,因其侠客精神,被后人称为“四大刺客”。他们的信条都是“士为知己者死”。他们以视死如归的气魄和撼动山河的壮举,在历史上留下了自己的侠义之名,使自己的英名万古流芳。

话题内容

更多 >
荆轲

荆轲

01荆轲(?—公元前227年),姜姓,庆氏(古时“荆”音似“庆”)。战国末期卫国朝歌(今河南鹤壁淇县)人,战国时期著名刺客,也称庆卿、荆卿、庆轲, 是春秋时期齐国大夫庆封的后代。喜好读书击剑,为人慷慨侠义。后游历到燕国,随之...详细>>
聂政

聂政

02聂政(?—公元前397年),战国时侠客,韩国轵(今济源东南)人,以任侠著称,为春秋战国四大刺客之一。聂政年青侠义,因除害杀人偕母及姊荌避祸齐地(今山东境),以屠为业。韩大夫严仲子因与韩相侠累(名傀)廷争结仇,潜逃濮阳,闻...详细>>
豫让

豫让

03豫让,姬姓,毕氏。春秋战国时期晋国人,是晋卿智瑶(智伯)家臣。晋出公二十二年(前453年),赵﹑韩﹑魏共灭智氏。豫让用漆涂身,吞炭使哑,暗伏桥下,谋刺赵襄子未遂,后为赵襄子所捕。临死时,求得赵襄子衣服,拔剑击斩其衣,以示...详细>>
专诸和聂政杀人,是因为公子光和严仲子对自己的母亲礼敬有加,而豫让和荆轲杀人是因为智伯和太子丹对自己有知遇之恩。不管怎么说,四大刺客都是为了报恩而杀人的,这也是侠义精神的体现。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