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寇

语:四大寇,指《水浒传》中的四大反贼,即山东宋江、淮西王庆、河北田虎、江南方腊。
        宋江是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主要人物之一。梁山一百单八将之首,人称“孝义黑三郎”、“及时雨”、“呼保义”;河北田虎这厮,是威胜州沁源县一个猎户,有膂力,熟武艺,专一交结恶少;方腊又名方十三,宋代歙州人(后改名徽州,今歙县),迁睦州青溪县万年乡(今淳安)堨村,北宋末年农民起义领袖;王庆的介绍相对较少,只在水浒中看到说他自建楚国,自封楚王,最后被宋江灭掉。
        
        

话题内容

更多 >
方腊

方腊

01方腊(公元1048-1121年),又名方十三,北宋歙州(今安徽歙县)人,后到睦州青溪县万年镇(今浙江淳安威坪)碣村保正方有常家当佣工(一说方腊是漆园主,一说方腊即是睦州青溪县人)。 北宋徽宗宣和二年(公元112...详细>>
宋江

宋江

02宋江(1091年-1124年),字公明,施耐庵所作古典名著《水浒传》中的第一号人物,为梁山起义军领袖。宋江在一百单八将稳坐梁山泊第一把交椅,为三十六天罡星之首的天魁星。绰号呼保义,为人急公好义,常救人于于危难时刻所以又号...详细>>
田虎

田虎

03田虎,出自《水浒全传》。河北田虎这厮,原是威胜州沁源县一个猎户,有膂力,熟武艺,专一交结恶少。后占据河北为王,成为四大寇之一。结局是被宋江剿灭。...详细>>
王庆

王庆

04王庆,古典小说《水浒传》中的人物,北宋末年起义领袖,“四大寇”之一,占据淮西为王,拥八座军州,有八十六县之地。后被宋江剿灭,渡江逃亡之时,为混江龙李俊所擒,押解到京师处死。...详细>>
四大寇,出自《水浒传》 第七十二回 柴进簪花入禁院 李逵元夜闹东京。四大寇的实力排行,第一为山东宋江,因为把他们全打败了。第二则是江南方腊,打完方腊梁山好汉死了三分之二。第三为淮西王庆,征他时感觉比田虎费劲,第四就是河北田虎。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