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三豪

语:宋代三豪主要是指杜默、石延年、欧阳修三人。关于“宋代三豪”称谓的由来,见于道学三先生之一的石介所作的《三豪诗》,“曼卿(石延年)豪于诗,永叔(欧阳修)豪于词,师雄(杜默)歌亦豪,三人宜同称”,所以就有了“三豪”的合称。
        石延年的诗文词深意美,颇具豪放飘逸的诗风,著有《石曼卿诗集》传世。杜默著有《诗豪集》一卷,但为诗多不合律,苏轼等多有诋讽。欧阳修则继承并发展了韩愈的古文理论,领导了北宋诗文革新运动。他的散文创作的高度成就与其正确的古文理论相辅相成,从而开创了一代文风。欧阳修在变革文风的同时,也对诗风词风进行了革新。

话题内容

更多 >
杜默

杜默

01杜默(1021年-约1089年),字师雄,宋和州(和县南义乡丰山杜村人)人。神宗熙宁九年(1076)以特奏名获进士出身,任新淦(今江西新干)县尉。他是道学三先生之一的石介的学生。庆历二年,石介主持太学,杜默与他辞别还乡,...详细>>
欧阳修

欧阳修

02欧阳修(1007年8月1日-1072年9月22日),字永叔,号醉翁、六一居士,汉族,吉州永丰(今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人,北宋政治家、文学家,且在政治上负有盛名。因吉州原属庐陵郡,以“庐陵欧阳修”自居。官至翰林学士、枢密副...详细>>
石延年

石延年

03石延年(994年~1041年),北宋官员、文学家、书法家。字曼卿,一字安仁,南京宋城(今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人。 石延年早年屡试不中,宋真宗年间以右班殿直,改太常寺太祝,累迁大理寺丞,官至秘阁校理、太子中允。&...详细>>
宋代三豪的作品中,传世的不多,除了欧阳修之外,其余两位的作品大都失散,仅存的一些诗文,大抵也能窥见当时文坛上的诗风走向,对后世的研究有重要作用。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