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四家

语:宋四家(北宋四家)指的是北宋时期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四人,宋四家除了是当时北宋文坛上的活跃人物之外,在书法方面也有较高的成就。在以“文儒之盛”著称的宋代,书坛上的狂放气息逐渐减弱,道德观念悄悄注入字里行间。
        “人品”与“书品”相统一,成了这一代人的共同追求。宋四家的书法和作品,也和他们各自的“人品”一样,豪放大气。

话题内容

更多 >
蔡襄

蔡襄

01蔡襄(1012年3月7日-1067年9月27日),字君谟,汉族,兴化军仙游县(今枫亭镇青泽亭)人。北宋著名书法家、政治家、茶学家。宋仁宗天圣八年(1030年)进士,先后任馆阁校勘、知谏院、直史馆、知制诰、龙图阁直学士、枢...详细>>
黄庭坚

黄庭坚

02黄庭坚(1045.8.9-1105.5.24),字鲁直,号山谷道人,晚号涪翁,洪州分宁(今江西修水县)人,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为盛极一时的江西诗派开山之祖,与杜甫、陈师道和陈与义素有“一祖三宗”(黄庭坚为其中一宗)之...详细>>
米芾

米芾

03米芾(1051年—1107年),初名黻,后改芾,字元章,自署姓名米或为芊,时人号海岳外史,又号鬻熊后人、火正后人。北宋书法家、画家、书画理论家,与蔡襄、苏轼、黄庭坚合称“宋四家”。曾任校书郎、书画博士、礼部员外郎。祖籍山...详细>>
苏轼

苏轼

04苏轼(1037年1月8日—1101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号东坡居士,世称苏东坡、苏仙 。汉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属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栾城,北宋著名文学家、书法家、画家。嘉祐二年(1057年),...详细>>
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四人并称的“宋四家”,他们的书法造诣在当时的宋代来说是站在巅峰的。此外,他们的书法风格几乎代表了整个宋代,所以才将这四人合称为“宋四家”。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