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三狗

语:台中三狗,指三国时,大将军曹爽手下的何晏、邓飏、丁谧三人。何晏母亲被曹操纳为妾室,故被曹操收养,因个性浮华被曹丕所憎,直到曹爽秉政才再次获权,后被司马懿所杀。邓飏在魏明帝时得到授官,后因浮华被罢,依附曹爽后才又被启用,为人贪财好色。丁谧在魏明帝时便与曹爽相亲,为人目中无人,胡作非为,后被司马懿夷三族。

话题内容

更多 >
邓飏

邓飏

01邓飏【yáng】(?—249年),字玄茂,南阳新野(今河南新野)人,曹魏大臣,台中三狗之一。东汉名将邓禹之后。权臣曹爽的亲信之一。邓飏为人贪财好色。曾许诺授臧艾官职,其以父亲的侍妾送与邓飏,所以京师为之语:“以官易妇邓玄...详细>>
丁谧

丁谧

02丁谧(?-249年),字彦靖,沛国谯(今安徽亳州)人。三国时期曹魏大臣,典军校尉丁斐之子。是曹爽的亲信之一,与何晏、邓飏一同被称为台中三狗。太和中居于邺城,后受到曹爽引荐,明帝曹叡去世后任散骑侍郎,不久转任尚书,架空司马...详细>>
何晏

何晏

03何晏(?-249年),字平叔 。南阳宛(今河南南阳)人。三国时期魏国玄学家、大臣。东汉大将军何进之孙(《魏略》认为他可能是何进弟何苗之孙 )。其父早逝,曹操纳其母尹氏为妾,何晏因而被收养,为曹操所宠爱...详细>>
台中三狗中,除了何晏是因为个人立场因素与执政者相悖而被厌弃,其他二人皆在品行上为人不齿。何晏是当时玄学的领头人,给执政者想要推行儒术的理念造成阻碍,因为不被执政者所喜。玄学清谈在魏晋南北朝时形成了风尚,对社会一时的思潮和审美都产生了重大影响。玄学催生出了一种浮华的社会风气,靡靡之态被统治者所厌恶也在情理之中。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