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谢二贤

语:王谢二贤是指东晋时期的王导和谢玄两人。王导是东晋时期著名政治家、书法家,历仕晋元帝、明帝和成帝三朝,是东晋政权的奠基人之一。谢玄是谢裒之孙,谢奕之子,谢安之侄。东晋时期军事家。谢玄有经国才略,善于治军。早年为大司马桓温部将。

话题内容

更多 >
王导

王导

01王导(276年—339年9月7日),字茂弘,小字阿龙。琅玡临沂(今山东省临沂市)人。东晋时期著名政治家、书法家,历仕晋元帝、明帝和成帝三朝,是东晋政权的奠基人之一。王导出身于魏晋名门琅玡王氏,早年便与琅玡王司马睿(晋元帝...详细>>
谢玄

谢玄

02谢玄(343年~388年),字幼度,陈郡阳夏(今河南省太康县)人。东晋名将,豫州刺史谢奕之子、太傅谢安的侄子。谢玄有经国才略,善于治军,起家大司马桓温部将。太元二年(377年),为抵御前秦袭扰,担任建武将军、兖州刺史、广...详细>>
谢玄文武兼备,立志挽救危亡,以图恢复。他创建的“北府兵”,能征善战,特别能吃苦耐劳,成为东晋最为精锐的武装力量。在淝水之战中,“北府兵”军阵严整,使秦主望而生畏,可见其强。王导在政治上也同样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足见,王导、谢玄二人不管是在政治上还是文学上,对后世都有比较深远的影响。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