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佐之才荀彧——动荡漩涡中的良知

语:曹操手下谋士众多,且各具特色,各擅胜场。相比较而言,除了郭嘉和一度号为"谋主"的荀攸(荀彧的侄子,但年长荀彧六岁),最为曹操倚重的,便非荀彧莫属。区别是,郭嘉和荀攸常年不离曹操鞍马左右,随时献计供策,荀彧则始终远离战场烽火,一面治理后方,一边远远地通过传书递简的方式为曹操输送谋略。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用以形容荀彧的工作风格,实在是再适合不过了。
        儒雅俊美的荀彧,虽小曹操九岁,种种迹象显示,心高气傲的曹操长时期来一直将他视为畏友,对他敬重有加。他被曹操委以重任时年仅二十九岁,他以自己处变不惊、智勇双全的才能,多次挽救了曹操。
        
        

话题内容

更多 >
曹操

曹操

01曹操(155年-220年3月15日 ),字孟德,一名吉利,小字阿瞒,沛国谯县(今安徽亳州)人。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 ,三国中曹魏政权的奠基人。东汉末年,天下大乱,曹操以汉天子的...详细>>
荀彧

荀彧

02荀彧(xún yù)(163年-212年),字文若。颍川颍阴(今河南许昌)人。东汉末年著名政治家、战略家,曹操统一北方的首席谋臣和功臣,被称为“王佐之才”。荀彧在战略方...详细>>
陈寿在《三国志·魏书·荀彧传》中对荀彧的评论。荀彧是曹操的重要谋士之一,居中持重,内理朝堂之事,外分军事之忧,也曾推荐了郭嘉等多名优秀的人才.荀彧的死,与其说是曹操的走火入魔,不如说是荀彧因最后底线的坚守,政治理想的最终破灭而心灰意冷。谋士之志随其主,然文若之高风亮节,忠义坚守,不逢迎的只肯按着自己认定的道路走下去,究竟怪其择错主,还是怪那烽火乱世,权力烫手?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