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四杰

语:晚清四杰是指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四人。
        清朝晚期,随着帝国主义的逼近,清朝也开始觉醒,这时候先后涌现出大批改革派人物,他们想要通过一系列措施将整个中国挽救。其中,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等人走在改革的前沿,他们兴实业,练新军,首次开启了中国的近代化进程。
        曾国藩,中国历史上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有人这样评价:曾国藩是中国古代历史上的最后一人,近代历史上的第一人;李鸿章,淮军创始人和统帅,洋务运动的主要倡导者;左宗棠,一生经历了湘军平定太平天国运动,洋务运动,平叛陕甘同治回乱和收复新疆维护中国统一等重要历史事件;张之洞,早年是清流派首领,后成为洋务派的主要代表人物,主张“中学为体,西学为用”。

话题内容

更多 >
李鸿章

李鸿章

01李鸿章(1823年2月15日—1901年11月7日),晚清名臣,洋务运动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安徽合肥人,世人多尊称李中堂,亦称李合肥,本名章铜,字渐甫或子黻,号少荃(泉),晚年自号仪叟,别号省心,谥文忠。作为淮军、北洋水师...详细>>
曾国藩

曾国藩

02曾国藩(1811年11月26日-1872年3月12日),汉族,初名子城,字伯涵,号涤生,宗圣曾子七十世孙。中国近代政治家、战略家、理学家、文学家,湘军的创立者和统帅。与胡林翼并称曾胡,与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晚清四...详细>>
张之洞

张之洞

03张之洞(1837年9月2日-1909年10月4日),字孝达,号香涛,又是总督,称“帅”,故时人皆呼之为“张香帅”。晚清名臣、清代洋务派代表人物。出生于贵州兴义府(今安龙县),祖籍河北沧州南皮。咸丰二年(1852年)十六岁...详细>>
左宗棠

左宗棠

04左宗棠(1812年11月10日—1885年9月5日),汉族,字季高,一字朴存,号湘上农人。晚清重臣,军事家、政治家、著名湘军将领,洋务派首领。左宗棠曾就读于长沙城南书院,二十岁乡试中举,但此后在会试中屡试不第。他留意农事...详细>>
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张之洞并称的晚清四杰,在清朝衰落之际,力挽狂澜,拯救当时处于水深火热的中国,为中国的近代化开启先河。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