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三杰

语:西湖三杰是指岳飞、于谦和张苍水三人。三人均与杭州西湖结下不解之缘,故称“西湖三杰”。西湖青山碧水有幸,安葬了三位英雄。
        清代诗人袁枚说:“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如果再算上张苍水,又被世人誉为“西湖三杰”。他们的命运也有许多相似之处:都是抗击外来的侵略,然而在腐败的封建社会,个人的命运似同草芥,即便他们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地力挽狂澜,却无力扭转个人的悲剧,抵挡不住名、利、势、欲的暗算。
        
        

话题内容

更多 >
于谦

于谦

01于谦(1398年5月13日-1457年2月16日),字廷益,号节庵,汉族,明朝名臣、民族英雄,祖籍考城(今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浙江杭州府钱塘县(今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人。永乐十九年(1421年),于谦登辛丑科进士,宣德...详细>>
岳飞

岳飞

02岳飞(1103—1142),字鹏举,宋相州汤阴县(今河南安阳汤阴县)人,南宋抗金名将,中国历史上著名军事家、战略家,民族英雄 ,位列南宋中兴四将之一。他于北宋末年投军,从1128年遇宗泽起到1141年为止的十余...详细>>
张苍水

张苍水

03张煌言(1620年—1664年),字玄著,号苍水,鄞县(今浙江宁波)人,汉族,南明儒将、诗人,著名抗清英雄。崇祯时举人,官至南明兵部尚书。1645年(清顺治元年、明弘光元年)南京失守后,与钱肃乐等起兵抗清。后奉鲁王,联络...详细>>
文天祥曾说,“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但西湖三杰的死重于泰山。想干一番利国利民的事业,发扬先祖优良传统,首先要记住,千锤万击也罢,烈火焚烧也罢,对人生路上的种种挫折磨难,一定要向西湖三杰一样坦然面对。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