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氏二龙

语:许氏二龙,也称平舆二龙,是指许虔、许劭两兄弟。所说二人被世人共同纪念,但是就影响来看,许劭显然比兄长许虔影响更为深远。许虔、许劭两兄弟都喜欢对时人进行品评,据说许劭每月都要对当时人物进行一次品评,人称“月旦评”。月旦评虽为时不长,但在史坛和文坛上留下了深深的烙痕,以致后人对其评论纷纷,褒贬不一。

话题内容

更多 >
许虔

许虔

01许虔(Xu Qian),字子政,东汉末年汝南平舆人。是著名人物评论家许劭的兄长,兄弟二人被合称为平舆二龙。...详细>>
许劭

许劭

02许劭(shào)(约150年—约195年),字子将。汝南平舆(今河南平舆县射桥镇)人。东汉末年著名人物评论家。据说他每月都要对当时人物进行一次品评,人称为“月旦评”。曾经评价曹操为“君清平之奸贼,乱世之英雄”。曾任汝南郡...详细>>
许氏二龙因为所处时代的原因,在历史上留下的相关记载并不是很多,关于正史中的记载,大多都是围绕着“有鉴察人的品行﹑才能的名声”来记录的。许氏二龙所开设的月旦评闻名遐迩,盛极一时,对当时社会的政治、思想文化、选官制度以及稍后出现的九品中正制均产生了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