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更三圣

语:“易更三圣”,既然这“三圣”的称呼里有“易”这个字,那肯定就表示他们是与《周易》、《易经》有关系。“三圣”指的是我们的祖先伏羲氏、周文王和孔子。因为伏羲氏画出了八卦,周文王演绎了八卦,孔子发挥了易学的精义。他们都是讲易的作者。所以称他们为“易更三圣”。

话题内容

更多 >
伏羲

伏羲

01伏羲(生卒不详),风姓,燧人氏之子。又写作宓羲、庖牺、包牺、伏戏,亦称牺皇、皇羲、太昊,史记中称伏牺。又称青帝,是五天帝之一,生于成纪,所处时代约为旧石器时代中晚期。伏羲是古代传说中中华民族人文始祖,是中国古籍中记载的最...详细>>
姬昌

姬昌

02姬昌(公元前1152年-公元前1056年),姬姓,名昌,是周太王之孙,季历之子,周朝奠基者。其父死后,继承西伯侯之位,故称西伯昌。西伯昌四十二年,姬昌称王,史称周文王。在位50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代明君。周文王七年(公元...详细>>
孔子

孔子

03孔子,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祖籍宋国栗邑(今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生于春秋时期鲁国陬邑(今山东省曲阜市)。中国著名的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孔子开创了私人讲学的风气,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曾受业于老子,带领部分弟子周游...详细>>
司马迁在《史记》中尊伏羲画八卦,谓“西伯囚羑里,演周易”,而孔子传《周易》于天下。他们三人可以说是将周易这一门学问的博大精深给发扬光大了。这也就无怪乎他们会被称为“易更三圣”了。但是周易易学能够发展到现在,绝非一人一时毕其功于一役。文王、周公、孔子可能对八卦学说有贡献,但他们绝不能独揽功劳,他们只是无数有功于八卦学说中的几个突出智者。真正的作者是广大的勇于观察、勤于动脑的人民,他们才是圣人。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