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学派

语:永嘉事功学派,又称“事功学派”、“功利学派”等,是南宋时期在浙东永嘉(今温州)地区形成的、提倡事功之学的一个儒家学派,是南宋浙东学派中的一个先导学派。因其代表人物多为浙江永嘉(现代温州地区)人,故名。于北宋庆历年间王开祖、丁昌期等人开创学术思想,到南宋,郑伯熊、薛季宣、陈傅良等形成学派,叶适则集前辈学术理念之大成。在哲学思想上,认为充盈宇宙者是“物”,而道存在于事物本身(物之所在,道则在焉);提倡功利之学,反对虚谈性命。永嘉学派曾与理学派、心学派鼎足而立。

话题内容

更多 >
姒发

姒发

01姒发(前1710年-前1652年),姓姒,名发,一名为后发,也叫后敬、敬发或发惠。中国王族分封时代夏王朝的第十六任帝王(一说第十八任)。他的祖父是姒孔甲,姒皋子。在位17年的殁,其子履癸(一说其弟)继承王位。在夏王朝为姒...详细>>
外壬

外壬

02外壬,生卒年不详。商王太戊子,商王仲丁弟。仲丁死后继位。在位15年,病死,葬于狄泉。仲丁死后,外壬成功地夺取王位,并向诸弟妥协,造成了商王朝继承上的混乱,史称九世之乱。商朝开始衰落。外壬死后,由其弟河亶甲继位。...详细>>
武乙

武乙

03武乙(?―公元前1113年),子姓,名瞿,商王庚丁之子,商朝第二十八任君主,夏商周断代工程将其在位时间定为公元前1147年—公元前1113年在位。公元前1147年,庚丁去世,武乙继位。公元前1113年,武乙去世,死后其子...详细>>
永嘉学派以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重视史学研究,尤其重视实用,重视“事功”为特色,批评理学和心学,提出“道在物中”等许多具有唯物主义思想的观点,认识到商品经济对国家、社会的作用,主张发展商业,务实创新,成为今日“温州模式”的传统渊源与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创业精神的历史源头。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