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州之战

语:幽州之战是指后梁乾化元年(911)至三年,占据河东的晋王李存勖攻取幽州(今北京)地区,灭亡大燕的一场战役。幽州,是河北藩镇割据地区之一。后梁开平元年 (907),卢龙节度使刘仁恭之子刘守光杀兄囚父占据幽州后,自恃兵强地险,欲称雄河北。先威迫成德(治镇州,今河北正定)、义武(治定州,今河北定县)等镇推其为盟主,继又求得梁太祖朱全忠授其为河北采访使。他囚杀谏臣,不听劝阻,借受封之机称帝,国号大燕。乾化元年十一月,发兵2万进攻义武镇所属容城(今河北容城西北)。义武节度使王处直向李存勖告急。晋与燕接界,李存勖深感刘守光为心腹之患,采纳诸将先取幽州再攻后梁的建议,即派蕃汉马步总管周德威领兵救援。

话题内容

更多 >
李存勖

李存勖

01唐庄宗李存勖(885年-926年),沙陀族,山西应县人,本为朱邪氏,小名亚子,后唐太祖李克用的长子,后唐开国皇帝。唐光启元年正月(885年12月)生于晋阳宫,天佑五年(908年)继晋国王位,之后经过多年的征战,北却契丹、...详细>>
经过此战,河北之地大都归属于晋,为晋南下灭后梁奠定了基础。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