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嘉三大家

语:“元嘉”是南朝时期宋文帝刘义隆的年号,从公元424年至453年,前后共三十年。元嘉年间,文人辈出,其中最为突出的有谢灵运、颜延之和鲍照,时人称之为“元嘉三大家”。颜延之、谢灵运的社会地位较高,诗风典雅绮丽,属于主流派,而鲍照的诗既有与正统诗风一致之处,同时又开创出一种通俗浅显、奔放流畅的风格,到唐代产生了巨大影响。
        元嘉三大家的诗作,注重描绘山川景物、讲究词藻的华丽和对仗的工整,意境深远,朗朗上口,在当时被争相阅读。尤其是谢灵运的山水诗,自成一派,开创了山水诗的先河。

话题内容

更多 >
鲍照

鲍照

01鲍照(414年-466年),字明远,人称鲍参军,东海郡人(今属山东兰陵县长城镇),中国南北朝诗人。宋元嘉(424年—453年)中,刘义庆以他为国侍郎。其后成为太学博士、中书舍人。临海王刘子顼镇荆州时,由于任前军参军,世称...详细>>
谢灵运

谢灵运

02谢灵运(385年-433年),原名公义,字灵运,小名客儿,世称谢客,以字行于世。南北朝时期杰出的诗人、文学家、旅行家。祖籍陈郡阳夏(今河南太康县),生于会稽始宁(今绍兴市上虞区)。出身陈郡谢氏,为东晋名将谢玄之孙、秘书郎...详细>>
颜延之

颜延之

03颜延之(384年-456年),字延年,南朝宋文学家。琅邪临沂(今山东临沂)人。曾祖含,右光禄大夫。祖约,零陵太守。父显,护军司马。少孤贫,居陋室,好读书,无所不览,文章之美,冠绝当时,与谢灵运并称“颜谢”。嗜酒,不护细行...详细>>
号称“元嘉三大家”的谢灵运、鲍照、颜延之,无疑是南朝宋时期最为出彩的人物之一。他们吟咏山水、描绘四季景物,将所处时期的美景透过文字一一展现。而后人,通过阅读他们的诗歌,也大致了解了南朝宋时期的盛况和美景。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