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秉忠状元卷

语:它填补了我国宫廷档案空白,是研究我国科举制度和明史的重要文献,系国家一级文物。这件保存良好的珍品为19折册页,横长共268厘米,每折通高47.6厘米,宽14.1厘米。封面、封底均为全绫装裱。卷首顶天朱书“第一甲第一名”六字,为当时的皇帝朱翊钧御书下钤“弥封关防”长印,占一折。下为正文,凡15折,每折6行,为1厘米见方工整小楷,共2460字,精辟阐述了改善吏治、兴邦治国的对策,主张“实心先立”、“实政继举”才能天下太平安乐,具有重要的历史、现实意义;并附有作者上三代简历。后3折列着少保兼太子太保吏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张位等9位读卷官和1位印卷官的职衔与姓名。此状元卷真迹存于青州博物馆。

话题内容

更多 >
朱翊钧

朱翊钧

01明神宗朱翊钧(1563年—1620年),明朝第十三位皇帝,明穆宗朱载垕第三子。隆庆六年(1572年),穆宗驾崩,10岁的朱翊钧即位,年号万历,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朱翊钧在位初之十年,内阁首辅张居正主持政...详细>>
2017年,青州作家刘传祥采访了赵秉忠的后代,国宝状元卷捐赠者赵涣彬(已去世)的唯一在世的儿子赵继光先生,并查阅了大量真实的历史资料,终于写出了国内第一部比较真实地全面描写明朝状元赵秉忠一生历程的历史小说《大明状元卷》。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