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中三毛

语:浙中三毛指的是清朝初年的著名学者毛奇龄、毛先舒、毛际可三人。三人在诗词创作上显然不能和前朝文豪相比,但是他们专注于研究诗词音韵,相关著述颇多。
        毛奇龄和毛先舒在文学创作上的成就,除散文外还有诗歌,但产量不高,诗风奇丽,极少涉及到时事。毛际可专攻古文、记事之作,在这一块开辟了自己的天地。

话题内容

更多 >
毛际可

毛际可

01毛际可(1633年~1708年) 清代文人。字会侯,号鹤舫,晚号松皋老人。浙江遂安县十一都毛家(今姜家龙川半岛毛家泮塘)人。...详细>>
毛奇龄

毛奇龄

02毛奇龄(1623—1716)清初经学家、文学家,与弟毛万龄并称为“江东二毛”。原名甡,又名初晴,字大可,又字于一、齐于,号秋晴,又号初晴、晚晴等,萧山城厢镇(今属浙江)人。以郡望西河,学者称“西河先生”。明末诸生,清初参...详细>>
毛先舒

毛先舒

03毛先舒(1620—1688)明末清初文学家,西泠十子之一。原名骙,字驰黄,后改名先舒,字稚黄,仁和(今浙江杭州)人,明末诸生。入清,不求仕进,从事音韵学研究,也能诗文,其诗音节浏亮,有七子余风。毛先舒与毛奇龄、毛际可齐名...详细>>
浙中三毛是清初的著名学者,虽然在文学创作上并未留下太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但是在古文、诗词音韵的研究上,自成一派,为后人研习前人的作品留下大笔宝贵财富。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