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三祖

语:中华三祖,指的是约5000年前的炎帝、黄帝与蚩尤,1992年,历史学家任昌华先生首次提出了“三祖文化”,并第一次将蚩尤作为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和黄帝、炎帝并排在一起,打破了传统上的胜者王、败者寇之说,确立了中华民族同祖同源的观点,明确了始祖文化是爱国主义的精髓和民族团结的基石。

话题内容

更多 >
蚩尤

蚩尤

01蚩尤,中国神话传说上古时代九黎族首领,骁勇善战,被奉为兵主战神。相传蚩尤,是牛图腾和鸟图腾氏族的首领。他有兄弟八十一人,都有铜头铁额,十指脚趾,个个本领非凡。约在5000多年以前,九黎部落与炎黄部落发生了涿鹿之战,蚩尤战...详细>>
黄帝

黄帝

02黄帝(公元前2717年-公元前2599年):古华夏部落联盟首领,中国远古时代华夏民族的共主。五帝之首 。被尊为中华“人文初祖”。据说他是少典与附宝之子,本姓公孙,后改姬姓,故称姬轩辕。居轩辕之丘,号轩辕氏,建都...详细>>
炎帝

炎帝

03炎帝,是中国上古时期姜姓部落的首领尊称,号神农氏,又号魁隗氏、连山氏、列山氏,别号朱襄(尚有争议,也有说朱襄氏部落曾有三代首领尊号炎帝)。炎帝被道教尊为神农大帝,也称五榖神农大帝。传说姜姓部落的首领由于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详细>>
"三祖文化"丰富的内涵中,农耕文化是其坚实的基础,融合文化是其主要的表现形式,和谐文化是其核心价值观,道德文化是其区别于其他文化的鲜明特色,创新文化是其永葆活力的源泉。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