嬴姓赵氏

语:远古时代,有姓有氏,姓氏一分为二。姓是大的氏族部落集团的徽示,氏是一个姓所分出的小氏族支系的标志。姓氏合二为一,是秦汉时才开始的。溯嬴姓渊源,颛顼高阳氏之孙皋陶(八恺之庭坚),皋陶生于山西洪洞(一说曲阜),舜因而赐以嬴姓。嬴姓赵氏始于西周造父,造父为皋陶的十世孙。据《史记》载:"穆王使造父御,西巡狩,见西王母,乐之忘归。而徐偃王反,穆王日驰千里马,攻徐偃王,大破之。乃赐造父以赵城,由此为赵氏。

话题内容

更多 >
皋陶

皋陶

01皋陶(gāo yáo),后代封地今安徽六安,古代汉族传说中的人物。皋陶是与尧、舜、禹齐名的“上古四圣”之一,被奉为中国司法鼻祖 ,后常为狱官或狱神的代称。皋陶是一位贤臣,传说中生于尧帝统治的时候,曾经被舜任命为...详细>>
赵氏

赵氏

02赵姓,宋朝国姓,秦朝公族姓氏,晋国六卿之一,战国七雄之一赵国国姓,在《百家姓》排名第一,在今中国“百家大姓”排名第七。发祥地在今山西省。周穆王时的造父是汉族赵姓之始祖,其他赵姓皆出自外族的改姓。赵姓在中国历史上建立多个政...详细>>
颛顼

颛顼

03颛顼(zhuān xū)(生卒年月不详),中国上古部落联盟首领,“五帝”之一,号高阳氏,黄帝之孙,昌意之子 。玄帝,在流传下来神话传说中,颛顼是主管北方的天帝。颛顼始自穷桑,而迁都于商丘 ,后居于帝丘...详细>>
周幽王时造父七世孙叔带,去周如晋,事晋文侯,自叔带以下,晋国赵氏益兴,五世而至赵夙。后来赵氏与晋国韩氏、晋国魏氏三分晋国,列为诸侯。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