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狱

语:诏狱,主要是指九卿、郡守一级的二千石高官有罪,需皇帝下诏书始能系狱的案子。就是由皇帝直接掌管的监狱,意为此监狱的罪犯都是由皇帝亲自下诏书定罪。如明代的锦衣卫就是诏狱的一种,称之为:“明之自创,不衷古制”。“诏狱”作为古代中国特有的“刑政”称谓,在考察皇帝诏旨与国家狱政的关系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话题内容

更多 >
锦衣卫和东厂的利器 只有下诏狱的人才能受得起

锦衣卫和东厂的利器 只有下诏狱的人才能受得起

01弹琵琶是明朝发明的一种酷刑,主要在锦衣卫和东厂使用。被使用者痛苦万分,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生不如死。网络配图其过程就是将人犯按倒在地上,控制住其手脚,掀去其上衣,露出肋骨。...详细>>
内阁首辅沈一贯上书请问皇后的近况,皇帝大怒将其投入诏狱

内阁首辅沈一贯上书请问皇后的近况,皇帝大怒将其投入诏狱

02究其原因,还是中国传统的封建制度造成的。本来应该是极为幸运的事情,却因为王皇后没有生下儿子,再加上郑贵妃入宫后得宠,而变得惊险万分。万历听完后大怒,没有做出辩解,就将王德完投入诏狱。明神宗无奈,只好将王德完减轻处分,罢官...详细>>

东厂诏狱到底有多可怕 在明朝就是鬼门关的代名词

03锦衣卫的主要职责是替皇帝搜集情报,巡查缉捕和保护皇帝安全。但燕王朱棣篡权成功后,为了控制群臣民心,又重新启用了锦衣卫。虽然锦衣卫和东厂大部分职责都一样,但锦衣卫有一个机构是东厂所不具备的,这个机构就是诏狱。诏狱是明朝时期...详细>>
诏狱”作为古代中国特有的“刑政”称谓,在考察皇帝诏旨与国家狱政的关系方面,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精彩推荐

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