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官方曾发大明宝钞 是世界面积最大纸币

  在西南财经大学里,有一所专门收藏“钱”的博物馆。从4000多年前的海贝,到刀币、铜钱,再到纸币,都是馆内珍藏。在这里你能看到:明代的纸币,原来是灰黑色的。

  作为西南地区唯一的金融特色高校博物馆,西南财经大学货币证券博物馆拥有货币、股票、债券等各类金融实物藏品近6万件。而经过几千年历史累积,这些“钱”的意义早已超出货币本身。

  珍宝-货币

  明代纸币

  “以桑穰为料,其制方,高一尺,广六寸,质青色,外为龙纹花栏。”――《明会典》中记载大明宝钞尺寸大长约30厘米宽约20厘米

  世界最大纸币 有A4纸大小

  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叫“交子”,就出现在四川地区,发行于北宋年间的成都。不过博物馆讲解员李容老师遗憾表示:“目前全世界都没有发现交子的实物。”虽然最早的纸币已无实物,但博物馆中还藏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纸币――“大明宝钞”――明朝官方发行的唯一纸币。

  眼前的大明宝钞,长约30厘米、宽约20厘米,近似一张A4纸大小;票面花纹繁复:四周印有龙纹,最上方写着“大明通行宝钞”,正中写着面额“壹贯”,下面还有印造部门户部的声明,写着对伪造假币者的惩罚措施:“伪造者斩,告捕者赏银二百五十两”。

  李容老师介绍,明太祖朱元璋在洪武八年正式发行了“大明宝钞”,和铜钱一起成为全国流通货币;它从朱元璋时期一直使用到崇祯帝时,“通行了约200年时间”。

  存世少壹贯面值最珍贵

  桑树皮制成有六种面值

  大明宝钞由桑皮纸制成,呈灰黑色。桑皮纸是以桑树皮为原料制作的一种纸,有韧性,容易保存。纸币共有六种面值,由小到大依次为:一百文、两百文、三百文、四百文、五百文、壹贯。壹贯为最大面值,发行之初等于铜钱一千文或白银一两。“不过,大明宝钞后来严重贬值。”李容介绍,当时货币体系并不成熟,政府只知发行新币,不知回收旧币,导致市面上流通的纸币越积越多,迅速贬值。李容说,发行之初,壹贯大明宝钞等于1000文铜钱,可到了崇祯帝时,壹贯仅等于0.1文铜钱,“贬值了一万倍”。

  “馆内展出的大明宝钞,是博物馆2年前以2万元的价格从民间藏家手中购买的。”李容说,大明宝钞目前存世数量较少,属于比较珍贵的藏品,尤以壹贯面值的最有价值。

  珍宝-股票

  京师第一股

  最早股票来自清朝第一家自来水公司

  在股票展柜里,摆满了我国自明清以来的各种股票,纹样精美、大小不一,上面写着发行企业的名称。其中有不少股票,还见证了中国历史上的重要事件。

  李容介绍,中国最早的股票出现于清朝,她指向一张股票,上面写着“京师自来水有限公司”。“说起这家公司,背后还有个故事,”李容说,清朝时国内没有自来水,故宫内一旦发生火灾,只能依靠大铜缸内的存水灭火。有一年,宫内又遭大火,大铜缸内的水不够用没救过来,造成严重损失,慈禧太后大为震怒,于是下令筹办京师自来水公司。1908年,全国第一家自来水公司――京师自来水有限公司奉旨成立,筹办人为周学熙,是袁世凯的亲家。

  李容说,这张股票因为其特殊的“身世”,且存世数量较少而显得更加珍贵。

  博物馆名片>>>

  西南财经大学货币证券博物馆,正式成立于2003年10月,专门收藏各类金融实物藏品,包括货币、银行票据、股票股证、债券、保险凭证等。

  博物馆老师尚元介绍,目前博物馆拥有近6万件藏品,以各类货币为主:包括从先秦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时期的钱币,还有当代150多个国家的流通货币,“是西南地区唯一的金融特色高校博物馆。”

  最早纸币>>>

  “交子”早已灰飞烟灭

  交子出现于北宋时期的成都,最初由商人自由发行,直到宋仁宗天圣元年(1023年),由政府设专门机构主持交子发行,这便是我国最早由政府正式发行的纸币――“官交子”,比西方国家发行纸币要早六七百年,可惜已无实物存世。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