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铁术最早是哪个地方的人发明的?

  齐国是最早发明冶铁术的国家和地区。《国语·齐语》载:“美金(此处指青铜)以铸剑戟,试诸狗马;恶金以铸鉏夷斤斸、试诸壤土”;《管子·轻重乙》曰:“一农之事必有一耜、一铫、一镰、一鎒、一椎、一铚,然后成为农。一车必有一斤、一锯、一釭、一钻、一凿、一銶、一轲,然后成为车。一女必有一刀、一锥、一箴、一鉥,然后成为女。”据研究我国的冶铁术发明于春秋晚期,战国时期已普遍使用;冶铁术发明后,对生产力的提高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②。据《管子》载早在春秋管桓时期,齐国“断山木,鼓山铁”就成为重要的手工业部门,故而齐国发明冶铁术当在春秋中叶。齐地铁矿资源丰富,《管子·地数篇》载:齐地“出铁之山三千六百九山”;齐故城勘探发现六处冶铁遗址,其中两处面积达40万平方米。汉代全国设铁官49处,山东就设12处,多在齐地,其中一处就设在临淄。正因齐国较早地发明了冶铁术,铁工具广泛用于农作,才有可能使齐地多盐舃荒芜之地变成膏腴之田。

  批次

  考古所见,齐地发现铁器主要有四批:

  ①临淄商王墓地三座墓中出土铁器103件,其中二号墓出土数量最多;器类以生活用具为主,兵器次之;此为齐地出土铁器之大宗者。其中剑1、杆形器40、削4、针50、锄1、夯1、锸4(图七十七) 。

  ②临淄郎家大墓出土铁器16件,发掘者认为是盗掘工具,该墓的年代为春秋晚期至战国初期,墓早年被多次盗掘,由铁器形状考知,当属战国无疑。其中有镢9件、斧5件、锄1件、凿1件(图七十九)。

  ③1985年4月临淄孙娄乡孙家营村在齐鲁乙烯排污工程施工中,出土铁器7件,鉴定为战国时期。其中犁铧2件,铁锄3件,铁镢1件、铁斧1件。另在临淄还出土铁权1件(图七十九)。

  ④临淄窝托齐王墓1978年发掘了五个陪葬坑,出土了铁器约401件;其中铠甲3领,殳2件、戟141件、矛6件、铍20件、杆形器约180件、镢1件、臿1件、锄1件、削3件、暖炉1件、輨8件、釭8件,车垫4件、车饰19件、马衔2件、车上构件销3件、环2件、残铁器4件 。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