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历史上“宦官专权”最严重的朝代以及其特点

  “宦官专权”不是什么新鲜事,历朝历代都有,曾经总结过“史上十大宦官”,十个人都是巨奸大恶。在我国历史上“宦官专权”最为严重的朝代有三个,且各自都有其特点。

  一:东汉

  东汉是一个奇怪的朝代,光武帝、明帝、章帝之后的皇帝都是年幼即位,年轻去世,因此皇太后临朝称制的现象严重。而年轻的皇太后要掌握封建国家的专制权力,只能依靠两种人,一种是外戚;另一种是宦官。皇帝长大以后,时常会与外戚、宦官发生利害冲突,甚至相互残杀。皇帝从小到大生活在外戚、宦官的氛围之中,因此形成了东汉特有的皇帝、外戚、宦官三位一体并立与冲突的局面,其中皇权最弱,宦官势力最强。当皇权强大时,外戚宦官便互相勾结来对抗皇权;当皇权弱小时,外戚和宦官之间便出现无休止的争斗。这样的时局一直持续到东汉灭亡。

  二:唐朝

  唐朝国祚289年,后期的80多年,皇帝的废立由宦官掌控,权利也被宦官所掌握。这是唐朝“宦官专权”的特点。唐朝后期派系众多,朝臣之间派系争斗也非常严重,最著名的便是“牛李之争”唐朝后期的皇帝都想铲除宦官势力,但多次尝试都以失败告终,最为著名的皇帝与宦官的夺权斗争是“甘露之变”:公元835年,唐文宗不甘为宦官控制,和李训、郑注策划诛杀宦官。夺回皇帝丧失的权力。11月,唐文宗以观露为名,将宦官头目仇士良骗至禁卫军的后院欲斩杀,被宦官仇士良发觉,双方激烈战斗,结果李训、王涯、贾餗、舒元舆、王璠、郭行余、罗立言、李孝本、韩约等朝廷重要官员被宦官杀死,其家人也受到牵连而灭门,在这次事变后受株连被杀的一千多人。

  三:明朝

  明朝的“宦官专权”是大家最为熟悉的,影视剧不停的在播,大家也被迫不停的在看。明朝处于中国古代君主宗法制社会的巅峰,其制度严密、完整,几近于完美。皇帝、内廷、外廷,形成了一个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的内阁体系。朱元璋建立明朝之初为了防止宦官专政,因此不让宦官读书识字。朱棣夺位时依靠宦官的帮忙,因此开始重用宦官,并且设立专门的学校,让宦官读书学习,帮助皇帝日常工作。从那时起,明朝宦官权利逐渐变大,知道后来成为明朝祸患。

  明朝是内阁体系,因此宦官威胁不到皇帝宝座的稳固和皇帝的人身安全,但皇帝要倚仗宦官集团与强大的文官集团斗争,这是明朝宦官的特点。明朝皇帝的权利很弱,大权几乎都掌握在文官集团和宦官集团手中,因此也形成了皇帝要做一件事,就要倚靠宦官集团来和文官集团斗争来完成。明朝文官集团的权力之大是史上仅有的,像万历皇帝就挨了文官集团的骂,因此开始了他长达三十年的怠政。文官集团的强大,势必导致皇帝去亲近和倚仗宦官集团,因此宦官在明朝的角色重要而又微妙,皇帝的信任因此给了他们很大的权利,也就形成了明朝“宦官专权”的局面。

  明朝“宦官专权”看似是皇帝的纵容和不察,其实是内阁体系的不完善,明朝的内阁体系是现在西方国家君主立宪制的雏形。

  宦官也不全都是十恶不赦之徒,历史上也有很多宦官为某个朝代以及后世之人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比如,蔡伦、郑和等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