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才是中国盗墓第一人?遍盗春秋战国诸侯墓

作者:桂婷

刘去的封地在河北、山西、山东的相连区域,身为西汉皇室子弟,荣华富贵自不在话下。但久而久之,优裕的生活条件还是让这位吃喝玩乐样样精通的皇室浪子心生厌倦,不断变着法子寻求新鲜刺激。最后,他竟打起了封地内古墓的主意。春秋战国时代,华北一带有许多诸侯国,那些王公将相死后都建有墓地,于是形成了蔚然可观的古墓群。据《西京杂记》记载,封地内的古墓都被刘去挖了个遍。其中,魏襄王墓是刘去盗挖的古墓中规模较大的一个,也着实让刘去费了不少工夫。为防盗掘,魏襄王墓的人口用铁水灌注,刘去派人凿了整整三天才掘开。凿开后,从墓中冒出黄色雾气,人无法进入。于是,刘去派人把守,又等了七天,气体散尽后,这才带人进墓。魏襄王墓的墓葬颇为丰富,刘去将其搜刮一空,满载而归。

除此之外,晋灵公的墓也未能逃脱刘去的魔掌。晋灵公生前荒淫暴虐,民怨沸腾,死后几百年,总算是遇到“冤家”了。其墓室豪华富丽,满是金玉,刘去看上了陪葬品中一个拳头大的玉蟾蜍。此物光洁润滑,像新的一样,且腹中是空的,可盛水,于是刘去将其掠走,用作储水磨墨的水盂。遭刘去盗掘的古墓数不胜数。当然,也不见得每次都能满载而归,有时则收获甚少。但对于刘去这类纨绔子弟来说,盗墓追求的只是一个过程,要的是惊险刺激的感觉,至于收获多少,则无足轻重了。因此,就算成功盗掘了,刘去能看上眼的陪葬品也不多,通常他也只是拿走自己看上的宝物,其余的便任由手下拿去。

谁才是中国盗墓第一人?遍盗春秋战国诸侯墓

不过,刘去这位古代版的“盗墓王”也有踢到铁板的时候。据《太平广记》记载,刘去在盗掘魏王之子且渠的墓时,发现墓既浅又窄,而且没有棺材,只有一张石床。床上有两具尸体,一男一女,皮肤、头发、牙齿都和活人一样。刘去被吓得不轻,赶紧让手下人住手,退出,将墓重新封好。刘去这种扭曲心理,同样体现在他对周边人的态度上。因不想读书,刘去竟派人将老师一家全部刺杀,并听信王后谗言,残杀、烹煮后宫妃婢多人。他的丑行暴露后,朝野哗然,汉宣帝下诏革其王位,将其贬为庶民,流放上庸。刘去在流放途中自杀。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