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言语的双面帝王刘彻:汉武帝是暴君还是明主?

作者:桂婷

汉武帝刘彻,在位55年,(公元前141年~公元前87年)。随着文景之治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刘彻在位之时西汉王朝的各项政策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归结而言即从“无为”到“有为”。

刘彻不仅大力发展国家经济同时高度集中皇权,对外征战屡战屡胜,自此把中国建立成了一个世界上最先进,最强大的封建国家。居住在刘彻王朝内部的居民称自己为“汉人”或者“汉族”,汉人称呼由此而生沿用两千余年至今,这些都是国家强大,民族自尊心的体现。

对内,刘彻经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颁布了推恩令,镇压了藩王叛乱。打击地方豪强,使得统治秩序有了较大改善。设置刺史监察地方,达到了强干弱枝,纲举目张的统治效果。此外,在经济上刘彻统一货币(西汉前期币值混乱),加强对商业的管理,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均输与平准,这是国家运用经济力量,干预乃至经营商业贸易的措施,此举不仅从商业贸易中得到了大量利润同时也加强了各地经济联系,但是刘彻与所有封建帝王一样实行重农抑商的政策,所做的一切不过是为了增加财政收入,让其有钱用于训练强大的汉朝骑兵部队。

对外,北伐匈奴,南平百越,攻占西蜀,东定朝鲜。可谓是东南西北能占领的全都占领了,其中花费半生心血的汉族骑兵北驱匈奴,使得匈奴人无奈之下值得前往中东欧洲等地,对世界影响极大(后来匈奴人以蛮族身份继续在中东欧地区烧杀抢掠),汉武帝为了征伐匈奴沟通西域,虽然是无心插柳,但是确实促成了中国,乃至世界历史最著名的第一座欧亚大陆桥,即丝绸之路。由此,刘彻开始影响世界,此后此地成为一扇世界中国的连接之门(后来被奥斯曼土耳其控制了,不得不走水路绕到印度洋)。

难以言语的双面帝王刘彻:汉武帝是暴君还是明主?

此外,影响中国封建王朝千余年的“儒家思想”也是在刘彻一朝由其钦定的。当年董仲舒同志巧妙的利用了刘彻与他太奶奶(太皇太后窦氏)的矛盾,宣扬儒家和君权神授,贬斥道家,得到当时急于执掌全国权利的刘彻的赏识,随后丞相田蚡(刘彻他舅)又举几百儒生为官,至此儒家思想作为官方的意识形态终于确立,史称“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晚年刘彻由于错杀太子(刘据是自尽的,但是归根结底是由于刘彻错误发动的巫蛊之狱),此后晚年丧子的刘彻大彻大悟,颁布了轮台之诏,缓和了当时已经十分尖锐的社会矛盾,司马光称之为“有亡秦之失而免于亡秦之祸”。悬崖勒马,结束了长期的征伐和对人民的残酷剥削。

前期国泰民安,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文景之治的积蓄,但是刘彻在位时颁布的一系列政策进一步促进了经济的发展,晚年由于长期的侵略扩张,人民不堪重负纷纷揭竿而起。前朝疆域的东西南北能吞并的刘彻全都占了,同时解除了匈奴对汉朝长期的威胁。

晚年的轮台之诏表明,虽然是一个历史上仅次于嬴政的独裁者,但是却有着与嬴政截然不同的胸襟与气魄,皇上昭告天下表明自己的过失,古往今来还是头一次。

对于汉武帝,史学者对其评价都是功大于过的,毕竟汉武帝在位的半个世纪使中国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所到之处所向披靡,同时建立完善了一整套封建独裁统治制度。为后代独裁者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榜样,其文治武功得到后代帝王的推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