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简介 五代十国时前蜀国的建立者王建生平

作者:桂婷

前蜀高祖王建(847年-918年),字光图,五代时期前蜀皇帝(907年—918年在位),许州舞阳(今河南舞阳)人。

少年时为无赖,以屠牛驴和贩私盐为业,乡里称为“贼王八”,黄巢起义时期投效唐朝军队,隶属忠武军。长安沦陷时他奋不顾身地护驾,号为“随驾五都”,为忠武八都的都将之一,被唐僖宗封为西川节度使、壁州刺史,十军观军容使田令孜也收他为养子。僖宗还长安后,升为御林军宿卫将领。光启二年(886年),僖宗又逃往兴元(今陕西汉中),任命王建为“清道使”,以后他向四方发展势力。

大顺二年(891年)以精兵二千奔往成都,为陈敬瑄所阻,王建攻破鹿头关,取汉州,攻彭州,大败陈敬瑄五万兵,不久攻占成都,陈敬瑄与田令孜开门出降,据西川,杀陈敬瑄、田令孜,接着又降黔南节度使王建肇,杀东川节度使顾彦晖、武定节度使拓拔思敬。897年占有东川梓(今四川三台)、渝(今四川重庆)诸州,遂有有两川兼三峡之地。902年取得山南西道控制权。天复三年(903年),唐昭宗又封他为蜀王,遂成为当时最大的割据势力。次年,朱温挟持唐昭宗迁都洛阳,改元天祐,王建不承认,继续使用天复年号。唐哀帝天祐四年(907年)唐亡后因不服后梁而自立为皇帝,国号“大蜀”,史称“前蜀”,定都成都,当年沿用唐朝天复年号,908年建年号“武成”。在位12年。在位时期,励精图治,注重农桑,兴修水利,扩张疆土,实行“与民休息”的政策,蜀中大治。死后谥号神武圣文孝德明惠皇帝,庙号高祖,葬于成都的永陵(今成都市西延线永陵路)。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