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羲之从没写过《兰亭序》?学术界争论至今三百年

作者:桂婷

2011年6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曹文柱在为《百川看人物》一书中所写《书圣王羲之:〈兰亭集序〉是赝品吗》的文章作书评时写道,稍懂一些书法的人,都知道《兰亭集序》是书圣王羲之的代表作。所以凡介绍王羲之生平事迹的文章,都要讲到《兰亭集序》。但是对于学术界存在着作品真伪的争论,则知道的人很少,清代人赵魏在乾隆年间,首先从字体源流方面对序帖提出怀疑。他说,从南北朝至初唐遗留下来的碑文来看,仍然残留有隶书的笔意。到唐玄宗开元年间才演变成现在的样子。“右军虽变隶书,不应古法尽亡。今行世诸刻,若非唐人临本,则传摹失真也。”光绪十五年,广东人李文田更进一步,全面否定序帖为王羲之所书。近年来关于序帖真伪的争论又起。上世纪六十年代,郭沫若先是发现从篇名到内容上都有矛盾之处,继而他又认为隋唐间著名书家甚多,序帖不一定出自王羲之,而最大的可能是隋末唐初智永和尚的作品。对郭老这一推论,学术界存在着赞同与反对两种意见。1977年文物出版社将两种意见汇集成《兰亭论辩》一书,1982年刘汉屏又发表《论兰亭书体》一书。如果对争论双方的观点感兴趣的读者,只要查阅两书,备知矣。

《百川看人物》是这样记载王羲之有关《兰亭序》的故事的:那是在东晋永和九年,也就是公元353年农历的三月三日,王羲之同谢安、孙绰等41位当时赫赫有名的人物在浙江绍兴的兰亭开展一项祓除疾病和不祥的活动,众人兴高采烈,即席饮酒赋诗,汇诗成集,王羲之当场挥毫作序,这便是有名的《兰亭集序》。

此帖为草稿,28行,324字。记述了文人雅集的情景。作者因为当时兴致高涨,挥毫随心所欲不逾规,写得十分得意,据说王羲之第二天酒醒后又写了几十幅同类作品,没有一篇比现场发挥的那幅作品好。其中有二十多个“之”字,写法各不相同。宋代书法家米芾称之为“天下第一行书”。

王羲之从没写过《兰亭序》?学术界争论至今三百年

王羲之将《兰亭序》视为传家宝,并代代相传,一直到王家的七世孙智永手中。可是,智永不知何故出家为僧,身后自然没有子嗣,就将祖传真本传给了弟子——辨才和尚。

到了唐朝初年,唐太宗李世民大量搜集王羲之书法珍宝,经常临习,对《兰亭序》这一真迹更是仰慕不已,多次重金悬赏索求,但一直没有结果。后调查出《兰亭序》真迹在绍兴一个名叫辨才的和尚手中,他三次召见辩才和尚,软硬兼施问其《兰亭序》下落,但是辨才就是一口咬定经过多年战乱已经丢失,不知道哪去了。唐太宗的部下房玄龄就推荐当时的公安部刑侦局长萧翼用计取之。

于是萧翼就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乔装改扮成穷困潦倒的学生,投靠到辨才的寺院中。用自己的出色才学吸引了辨才的注意。渐渐地与辨才成了忘年交。经常在一起弈棋吟咏,论书作画。

有一天,两人在一起喝酒,辨才喝多了,醉醺醺地对萧翼说:“我有一件稀世珍宝,当今皇帝连做梦都想得到它呀。”萧翼故作镇静地用激将法回答:“当今皇帝福有四海,连你都是他的,你还有什么他能得不到的?”辨才见好友不相信他的话,焦急不安,趁着酒劲,搬过梯子,爬上房梁,抽出藏在那里的《兰亭序》真迹,托着走下来让萧翼看。

没想到萧翼哑然失笑:“像老兄这样的仿品,十元钱大街上能买三五幅呢。”辨才气得满脸通红,说不出话来,只顾大口喝酒。萧翼见状赶紧赔不是,又借机一个劲地劝酒。终于辨才不胜酒力醉倒了。

萧翼使出专业技术手段,迅速拿出早就准备好的赝品,把真品轻而易举地掉了包,昼夜兼程回到西安交给了唐太宗。

唐太宗如获至宝,立即命人摹拓出数百本赐给太子及诸王近臣。他在临终的时候,把即将接他皇帝班的儿子李治叫到床边,提出了让《兰亭序》陪葬的要求。

后来五代时,《兰亭序》真迹经“劫陵贼”之手又复见天日。然而此后至今越千年,《兰亭序》真迹消息便杳如黄鹤,不知所踪。

现传世的《兰亭序》种类很多,著名的如《定武兰亭》,传为欧阳询临摹上石,因北宋时代发现于河北省正定县而得名。还有冯承素钩摹本,称《神龙本兰亭》。此本墨色最活,跃然纸上,其笔法、墨气、行款、神韵,都得以体现,基本上可窥见王羲之原作风貌。公认为是最好的摹本,被视为珍品。此纸本现收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有关王羲之的简历、容貌和社会关系,在《百川看人物》一书中也有介绍。王羲之,字逸少,号澹斋,男,汉族,公元303年生,属相猪,星座约为天秤座,山东临沂人,历任东晋朝代文化部秘书、江西九江市长兼军分区司令员,浙江省绍兴市市长,少将军衔。中国著名书法家。代表作有小楷《黄庭经》、《乐毅论》、行书《兰亭集序》、草书《十七帖》,被后世赞誉为“书圣”。王羲之的容貌是:身高约为1.83米,貌比潘安,英姿俊朗,神似仙子,超凡脱俗。头上戴着青色的包头软巾,脚下木制屐踏,手中拿的玉柄羽扇,喝茶或喝酒时候必须用青花瓷小壶,谈笑风生,妙趣横生。尤其是在他创作书法作品时,潇洒从容神采飞扬,手中的毛笔,像被惊动的蛟龙,纸上的墨迹,像天空飘浮的流云,活泼生动俊秀挺拔。王羲之出身名门,家族是晋代屈指可数的豪门贵族,学术界有“王与司马共天下”之说。王羲之的祖父王正是皇帝身边处理政务的高级官员,父亲王旷为安徽省淮南市市长,曾倡议晋朝皇帝渡江,于江左建立国家,成立了东晋王朝。王羲之的伯父王导是东晋的总理,更是名闻于世,他的另一位伯父王敦是东晋的军队首长。琅琊王氏在东晋可谓权倾一时,炽盛隆贵,王羲之就是在这样一个声名显赫、繁荣富贵的家庭中成长起来的。王羲之有七子一女,其子女几乎在书法上都有成就。历史上有名的有: 次子王凝之,他的妻子为才女谢道韫。 七子王献之,为兄弟中书法成就最高者,与其父在中国书坛并称“二王”。 王羲之惟一的女儿,不知其名,但她的外孙就是著名诗人谢灵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