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对丞相制度痛下杀手?因为元朝旧事

作者:桂婷

众所周知,皇权在明清制度达到了高峰,明清皇权集中有两个标志:一个是朱元璋废除传承了自秦始皇以来的丞相制度,另一个标志则是清朝雍正时代军机处的设置。

这里不讲军机处的事情,而讲明朝的事情。

首先声明,虽然明朝被称为最后一个汉族人建立的政权,但是由于蒙元在中原统治了近一百年,这足以让汉族人忘记一些事情,另外朱元璋是派了大儒宋濂等人修《元史》,这是后来的朝代承认前朝的标志,而这代表以朱元璋为首的明朝统治者承认元朝在中国历史中的地位,承认元朝是当时中国的正统统治者。

朱元璋为何对丞相制度痛下杀手?因为元朝旧事

元史——朱元璋十分重视修史工作,他即位的当年,即元朝灭亡的当年,1368年,便下诏编修《元史》

因此一方面当明朝刚刚建立时,已经距离南宋灭亡有一个世纪了,“汉家的礼仪制度”毕竟有些被遗忘,此之谓“崖山之后无华夏”。不可避免的,新兴的明朝政权是对元朝的政治制度是有着继承的,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丞相制度。

元朝的丞相,如果其权利和宋代相比,那无疑元代丞相的权力比宋代要大。

这是为何?其实,元朝的丞相,是中书省的首脑,中书省典领百官,决断日常事务,以及军国大事都要经由中书省办理。而皇帝只需要发挥橡皮图章的作用就行了,朝廷离开了皇帝照样可以正常运转。

另外一个原因是整个元代,除了元世祖忽必烈和最后一个皇帝元顺帝,元世祖在位三十六年,而元顺帝在位四十一年,整个元朝还没一百年的时间,这中间居然元朝产生了九个皇帝,这中间短短二三十年,平均下来一个皇帝在位也就是两三年的时间,从这里就可以看出他们根本没时间放在治国理政上,几乎都在争夺皇位。

元顺帝——明太祖朱元璋认为他“顺天应人”,给他上谥号顺皇帝

而元朝那些短命皇帝登基之后,自然首先要巩固皇位了,这自然需要权力最大的中书省的支持,中书省的长官又是左右二位丞相,自然在元朝丞相的权力是一步步增大的。

那有人要问,最后一个皇帝元顺帝在位时间四十一年,怎么不处理中书省权力过大的问题呢?四个字——积重难返。

明朝建立,对于元朝的制度大部分是继承的,自然少不了权力大户中书省以及丞相制度,但是朱元璋是谁?他是个劳模,他同时也是个权力欲望极为强烈的人,“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朱元璋奋斗了这么多年,登上了天下至尊的宝座,居然还要中书省和丞相的制约,这可不行啊!

况且历史上不是没有教训,那些权力过大的人会对皇权形成严重的威胁,甚至可以颠覆社稷,而朱元璋同时也是一个好的长辈,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大明江山万万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