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哀王外丙简介 在位仅3年病死的商朝第二代王

作者:桂婷

外丙,商代天子,子姓,名胜,一作卜丙,生卒年不详,汤第二子,汤病死后继位,葬处不明,商朝第二代王。商开国君主汤之子,汤的太子太丁早死,乃立太丁弟外丙为王,是为外丙元年,伊尹摄政。外丙即位后三年卒,传位其弟仲壬。一说外丙是商汤的弟弟,汤子太丁叔。商汤卒,太子太丁已先商汤而亡,遂继为王。外丙本无继承王位的资格,因汤长子太丁病殁,其子年幼,才由外丙继承商王之位。在位仅3年便得病而亡。

姓名:子胜

别名:子外丙

国籍:商朝

职业:商朝君主

在位:三年

外丙,姓子名外丙,一名胜,甲骨文作“卜丙”,商汤的次子。

商哀王外丙简介 在位仅3年病死的商朝第二代王

《史记·殷本纪》记载:“汤崩,太子太丁未立而卒,于是乃立太丁之弟外丙,是为帝外丙。”外丙本无继承王位的资格,因汤长子太丁病殁,其子年幼,才由外丙继承商王之位。在位仅3年便得病而亡。

因为太子太丁早死,儿子太小,所以就立了外丙。外丙即位后,仲虺、伊尹二相继续辅政,以宽治民。外丙尊商汤为“宗汤”,给予了隆重的祭祀。《礼记·祭法》说:“商人祖契而宗汤。”

甲骨文中有不少祭祀太丁的记载,因为太丁是商汤的长子,虽然没有继位,但仍然作为直系的先王之一奉祀于祖庙。

《史记》载:“‘外丙即位三年,崩’,传位与仲壬。”[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