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名将都用什么武器?吕布不用戟 关羽不用刀

作者:桂婷

一,吕布的武器不是戟

胯下赤兔马,手中画杆戟,是我们最熟悉的吕布的特征,不过这是升华后的形象,在史料记载中,赤兔马是真实存在的,画杆方天戟是后人安上的。《三国志·吕布传》援引“英雄记”说,吕布诛董卓后,王允要杀尽西凉军阀,导致李傕、郭汜兵犯长安,吕布出马对敌,在阵前他要求与郭汜单挑,结果“布以矛刺中汜,汜后骑遂前救汜,汜、布遂各两罢。”如此,吕布手中的家伙应该是——矛。

有人或许会问,辕门射戟如何解释呢?《三国志》上说“布令门候于营门中举一只戟······布举弓射戟,正中小支。”原来吕布所射之戟并非自己的武器。

二,关羽的武器不是刀

说起关羽自然联想到青龙偃月刀,如果说关羽的武器不是刀而是戟,可能要颠覆“关羽耍大刀”的古语,感觉有点雷人,不过这是事实。

《三国志·关羽传》上关于斩颜良的一段记载是这样的“羽望见良麾盖,策马刺良於万众之中,斩其首还”,这里面有两个动作,一是刺,二是斩,很多人只记得前面一个“刺”而忽略了后面的“斩”。还有人望文生义,认为关羽刺死颜良后下马用刀割其首而还,这是说不通的,试想,两军对垒主将负伤或落马弓箭兵会射住阵脚士兵会拼死营救,岂容你再下马抽刀砍下其首?因此从一刺二斩上分析,关羽手中的利器非戟、戈莫属。

三国名将都用什么武器?吕布不用戟 关羽不用刀

三,张飞的武器不叫丈八蛇矛

张飞手中吃饭的家伙的确是矛,《三国志·张飞传》说的很明确: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但是冠以“丈八蛇矛”恐怕就是民间传说或形象升华后的产物了。

四,刘备的武器难以判定

小说给刘备安上的是一把双股剑,但遍观《三国志》没有找到刘备持剑的痕迹,刘备的武器史书上有两种记载,一是戟,《赵云别传》说,长坂坡赵云单骑救主往来阵中多次,有人说赵云投降了,刘备不信,先主以手戟擿之曰:“子龙不弃我走也。”这手戟或许是饰物或许是武器。二是刀,曹操征荆州,刘琮不敢告知刘备就投降了,刘备未得实信,刘琮派一个叫宋忠的前来禀报,刘备大怒引刀向忠曰:“今断卿头,不足以解忿,亦耻大丈夫临别复杀卿辈!”一戟一刀,不知孰是?但绝没有双股剑之说。

五、典韦既持双戟又持大斧。

三国中唯有典韦提两杆铁戟勇猛无敌的形象与史籍最为贴近,《三国志·典韦传》说:韦好持大双戟与长刀等,军中为之语曰:“帐下壮士有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但是,典韦也有持大斧的时候,斧刃一尺多长铮明瓦亮,吓得张绣极其将帅都不敢仰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