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发动赤壁之战为时过早?曹操为何要打赤壁

作者:桂婷

过早发动赤壁之战,是曹操一生中难以挽回的失误。在平定荆州后,曹操仓促发动赤壁之战,“以疲病之卒御狐疑之众”;加之在天时、地利方面,曹操均处于不利之处,故而导致赤壁之战失利。赤壁之战的失利,使得曹操一统天下的想法,化为泡影。赤壁之战,主动权在曹操。起初,孙权并不情愿打赤壁之战。退一步说,倘若孙权想战,只要曹操坚守不战,孙权是无可奈何的。但是曹操主动发动了赤壁之战,结果却以失败告终。

倘若平定荆州后,休养士卒,吊死问孤,抚境安民,那么曹操就会稳稳地拥有荆州。倘若曹操拥有荆州,那么刘备与孙权就没有任何与曹操对抗的资本,也绝没有三分天下的可能。倘若曹操在荆州整训士卒、待机而战;加之刘璋已经归属曹操,则东吴可一举而定。仓促发动赤壁之战,导致失利,又因之而失去刘璋的蜀地,曹操一统天下的想法,因赤壁之战的失利而化为泡影。过早发动赤壁之战,是曹操一生中难以挽回的失误。

若不放走刘备,则天下绝不可能三分。若不失去西蜀,则天下绝不可能三分。若无赤壁之战之失利,则天下绝不可能三分。曹操若无三次致命的失误,天下三分,何由得成?三次失误而致天下三分,令人叹息!曹操乃旷世奇才、超世之杰,尚有三次致命失误,况常人乎!

曹操发动赤壁之战为时过早?曹操为何要打赤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