郾城之战岳飞用多少人对付金兀术一万五千骑兵?

作者:桂婷

郾城之战中由岳飞率领的岳家军数万人,自湖北出发,很快进入河南中部,连败金军,占领军事重镇颍昌府(今河南许昌)、淮宁府(今河南淮阳),并乘胜收复了郑州、西京河南府(今河南洛阳东)等地。岳飞还派梁兴等人渡过黄河,联合河东、河北义军,在金的后方痛击金军,收复了不少州县。

郾城是岳家军在城外几里处野战,野战以骑兵对攻为主(见张浚刘錡的富平之战),因为步兵行动迟缓,如果敌骑不进攻,就拿敌骑毫无办法。八千背嵬骑兵在数量上少于一万五千金国骑兵,并不占优势。

金兀术的重甲骑兵,显然是在冲击依城列阵的岳家军步兵时被消灭的----背嵬骑兵犯不着下马去砍金骑的马脚。

此前兀术的重甲骑兵相当于坦克部队,对付出城列阵的步兵,是百战百胜的,只要步兵阵型一被冲垮,就等于铁定被碾了。1134年,前襄阳镇抚使李横的十万北伐大军,就是被兀术的重甲骑兵消灭的。

郾城之战后,金国放弃了重甲骑兵战术,后来的宋史金史中再无提到,很可能是被岳飞找到了练门,无法破解这种简单有效的砍马腿战术,所以只好放弃之。

但兀术的轻骑兵(不带重甲的),并没有在郾城之战中被消灭,而是败回开封后和步兵汇合,形成大部队去进攻岳家军先锋王贵的颖昌。

岳飞预见到了兀术的这招,预先把岳云及手下的八百背嵬骑兵调到颖昌增援王贵。

郾城之战岳飞用多少人对付金兀术一万五千骑兵?

期间金国大部队在小商桥骤遇杨再兴的三百背嵬骑兵,杨再兴这些人全部战死,金国的轻骑兵据说损失了上千人。

再打颖昌时,金国剩余的轻骑兵战力已经拿不下王贵手下的中军、游奕军骑兵加上岳云的八百背嵬骑兵,可见已经是强弩之末。

到了朱仙镇,金国历来用兵如神的骑兵就没记录了,看样子是在颖昌被耗完了,崩溃失去战斗力了。

还有要分明的是金国骑兵中女真人的比例。

女真人要么是渤海军契丹军奚军汉军中的*高级长官*,要么是单列出来的*装备最好*的骑兵部队。

可以推断,在郾城之战中覆灭的重甲骑兵(装备最好),基本上是由女真人构成的。

这也同时应证了为什么几天后的颖昌、朱仙镇、第二年的柘皋的金国骑兵战力下降很大的原因。

可以认为*装备最好*的女真骑兵部队覆灭后,剩下的女真骑兵大多是各个部队中的女真*高级长官*,这个女真军官团的人数也就不过一两千人,在小商桥被杨再兴的三百背嵬骑兵又搞死了相当一部分以后,就再也吃不下颖昌岳云的八百背嵬骑兵了。

在颖昌又被打得死的死,伤的伤,朱仙镇时这些女真人应该都在开封装棺材或是养伤,在朱仙镇打仗的基本上是没有战斗力的伪军。

第二年柘皋之战时,金国骑兵中的女真精锐人数应该恢复不多(死的是活不了了,顶多是前一年的伤员恢复了),所以败局。

开封到郾城270里(135公里),按40公里/小时的骑速要3个半小时。大骑兵兵团集群移动,加上中途休息一下,还要慢些,25公里/小时差不多,需要5个半小时。

郾城之战只有一天不到的时间,绍兴十年(1140年)七月初八发生。

金兀术是当天下午才赶到郾城的,说明金国先锋骑兵是一大早就出发的,才能于中午到达郾城,而金兀术的中军晚于先锋出发,所以只能下午到了。

全副武装的冷兵器时代的步兵速度10-15公里/小时就不错了,等花上十多个小时精疲力尽地赶到郾城,战斗已经结束了。

但我认为,金兀术骑兵郾城之败后退往开封,中途碰到了步兵大部队,所以并未回到开封,而是金国步骑汇合去攻王贵的颖昌。

所谓郾城之战金兵陆续抵达战场,应该是指一万五千骑兵陆续抵达战场。这么大的骑兵集团行动,肯定分先锋,前军,中军,后军,不可能同时到达目的地。

“全军”应该就是指一万五千骑兵军团全军。

郾城之战岳飞用多少人对付金兀术一万五千骑兵?

岳飞命令岳云率领背嵬八千马军和游奕军的马军出城迎击,并说:「必胜而后返,如不用命,吾先斩汝!」

在郾城的岳家军骑兵是背嵬全军8000骑兵和游奕军的骑兵(人数不详),并非指步兵。但用长柄麻札刀砍马脚的肯定是岳家军步兵。

七月十日下午,兀术又组织了一千多人的骑兵,进攻郾城县北的五里店。岳飞率领军马出城,令背嵬军将官王刚带五十多骑前往侦察。王刚砍死带头的金将,在其尸体和马鬃上,分别摘到两个红漆牌,上面写有“阿李朵孛堇”字样。

七月十三日,张宪率背嵬军、游奕军、前军等主力进入完颜宗弼残军所在的临颍县,再次寻求和其决战。将官杨再兴和王兰、高林、罗彦、姚侑、李德等三百骑前哨在抵达临颍县南的小商河时,与完颜宗弼的主力猝然相遇。

这说明七月初八郾城之战时,是背嵬全军和游奕军、前军主力打的,游奕军、前军以步兵为主,应该有两万人。其它未提到的岳家军部队,也不能完全排除,所以说“数万人”应该是比较保险的说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