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纣王是百战百胜天才军事家:失败只因未杀战俘

作者:桂婷

由于年代久远以及横看侧看之故,致使不少东西被以讹传讹误读了好多年,有的甚至竟谬以千里了。

“昏庸无道”的商纣王是个失败的英雄

纣王自古以来就是个昏庸无道的典型,一部《封神演义》以及后来的电影《封神榜》更是让他的丑陋不堪活灵活现地“活”在了人们的心中。其实,历史上的纣王帝辛与这个形象相差很远。《荀子·非相篇》就说纣王“长巨姣美,天下之杰也;筋力超劲,百人之敌也”。《史记·殷本纪》也说:“帝纣资辩捷疾,闻见甚敏,材力过人,手格猛兽。”高大威武、英俊帅气、聪明绝顶、辩才绝佳、思维敏捷、武功盖世,真乃天生异才,一代雄杰也。《左传》也说他:“百克而卒无后”,打仗贼厉害,百战百胜,天才的军事家。当时的东夷常常侵扰殷商国境,掳去大量财物百姓,纣王的父亲帝乙曾大战东夷,可惜没有成功。后来纣王继位,大规模反击,取得重大胜利,开疆拓土,使中原地区的文化逐渐传播到了东南地区。纣王这个历史贡献是不应该抹杀的。

那时,由于生产力水平所限,一般胜者都不要俘虏,可是纣王自信,没舍得杀掉放下武器的敌人。由于俘虏太多了,正好被西周军队所乘,结果,坏了大事,最后鹿台一把大火,豪气万丈地给项羽做了个榜样。自古以来,殉国的君主只有三个,商纣王、明崇祯、宋昺帝。由此也可见,纣王是不负英雄这个称号的,只是个失败的英雄而已。孔子的弟子子贡也为他大鸣不平:“纣王的不善,不像传说的那样厉害。所以君子憎恨处在下流的地方,使天下一切坏名声都归到他的身上。”

商纣王是百战百胜天才军事家:失败只因未杀战俘

“风流才子”唐伯虎不是富二代

从冯梦龙的《唐解元一笑姻缘》,到民国时期的《四杰传》,到后来的喜剧电影《唐伯虎点秋香》,唐伯虎凝固成了才华横溢、风月无边、花天酒地、纸醉金迷的形象。然而,苏州有关文史专家介绍,唐伯虎是在明成化六年(公元1470年)生于苏州,自幼天资聪颖,勤于学问,16岁即于秀才考试中夺得第一名,其才华是没得说。只是他的家境却根本不允许他过那样的富二代生活,其父唐广德只是个酒馆的小老板,母亲也是个小户人家女儿,虽然不至于挨饿,但绝无可能让他满世界潇洒。另外,他的运气也实在欠佳,几次科考都不顺畅。这些磨折和挫败,让他逐渐心灰意冷,最后靠卖画维持生计。

唐寅共娶过三房妻子,徐氏、何氏、沈氏。徐氏文静秀气,十分贤惠,由于产后致病,不久病逝。两年之后续娶何氏。而何氏嫌贫爱富,不愿长期和他过苦日子,弃他而去。沈氏,人称沈九娘,她出自风尘,但嫁入唐家之后,一直恪守妇道,对唐寅体贴入微,还为唐寅生下一个女儿。至于秋香,历史上确有其人。她的本名叫林奴儿,字金兰,号秋香,自幼聪慧异常,饱读诗书,且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金陵妓院中的名妓。她确实被人点过,但遗憾的却不是唐伯虎,因为她比唐伯虎要大20岁。这个乱点鸳鸯谱害苦了唐伯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