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神话产生的背景:母系社会时期父辈身份不详

作者:桂婷

商部落在夏王朝的东部,是当时诸侯中势力最强的一支。这个部落的图腾是燕子,因为据说他们的祖先起源跟燕子有关。

《诗经玄鸟》曰:“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汉代郑玄注:“玄鸟,燕也。”玄鸟就是黑色的鸟,指的就是燕子。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我们前面说到帝喾时就说过,因为对帝喾的精子崇拜,于是后来的王朝都喜欢拉他当祖宗。根据《史记》上的记载:五帝中帝喾的妃子简狄在洗澡的时候,看到玄鸟下了一个蛋,于是简狄吞下了蛋,结果忽然就怀孕了,十个月以后生下一个男孩——殷商部落的始祖契。

再看商王朝以后的周王朝的起源,也是帝喾的妃子姜原踩了一下巨人的脚印,结果就怀孕生了周王朝的始祖弃。

再往上推,夏朝的先祖……据说夏的?国祖先禹是他爹鲧自己剖开肚子跳出来的,明显违反生理常识,编过头了,不提了。

我们都知道,人类从猿变成人,首先进入的是母系社会。政治经济学告诉我们,生产资料决定生产力,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上古神话产生的背景:母系社会时期父辈身份不详

在原始社会里,男人从事渔猎活动,妇女从事采集活动。打猎危险度高,收益率低,而采集则是风险度低,收益率高。所以很显然,从事打猎的人会经常没得吃,而要从采集的人手中拿吃的,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经济地位决定家庭地位,于是掌握采集业的女人就“说了算”。所以鲁迅当年告诉我们,妇女要争取独立,首先要争取经济独?。嫁个有钱人,你永远都是“第二性”,做个有钱人,才是广大妇女应该争取的目标。

随着采集业越来越壮大,从采集活动中发现植物生长规律,于是又有了种植业,等到粮食富余到能够养动物,又有了畜牧业。于是男人们也投身于农业,渐渐粮食多了,产业集群化了,于是男人的力量优势显示出来,母系社会渐渐转向父系社会。

所以,生产资料的获得方式,才能够决定两性地位的差异。在采集渔猎时代,女性以其细心和善于观察的性别优势,获得了比男性更多的生产资料,所以是母系时代。在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主要生产资料的获得以劳力为?,所以进入父系时代。人类进入二十一世纪以后,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情况下,社会分工越来越细,而劳力型的生产力占的比重渐渐减少,男性的体力优势在经济生产中不再占重要分量,男女之间性别差异在逐渐减少。

回头我们再说这个巨人脚印的事。从现存的摩梭族可以参见,母系社会是群居,孩子们只知有母,不知有父,看到男的都叫舅舅。到后来父系社会呢,又特别注重父系的传承,父系社会稳定后,追溯先祖,追着追着总有一代追溯到母系社会有母无父的状态中去。

所以,为了掩饰人类社会曾经有过的母系社会父辈不详的日子,于是这?始祖的父亲只好变成了玄鸟蛋、巨人脚印等等……

当然,还有一种就是母辈不详的,比如说夏王朝的先祖大禹,在上古传说中就是他爹鲧怀孕三年,然后剖开肚子生出来的。

禹当然不可能是鲧生出来的,无性繁殖而且还是男生子,我们除了对古人彪悍的想象力五体投地之外,似乎也隐隐看出了其中不能言说之处。禹是一个母亲不详的孩子,因此我觉得更大的可能是,禹是鲧从妻子的母族里偷出来的,所以鲧干脆把禹的母亲也省略掉,直接号称是自己生出来的。

而往往这些上古的王族,追溯祖先时,不免要追到母系社会的时代去。所以那些?老的王族姓氏,都带着浓重的母系社会的余迹,比如夏王朝的姒姓、周王朝的姬姓、秦王朝的嬴姓、齐国的姜姓、还有姚、妫、姞、安、晏、娄、嫪、妘等,中国古代的姓和氏是分开的,姓源自于母系社会,氏才源自于父系社会。而我们看“姓”这个字,就是由“女”、“生”两字组成,从女从生谓之姓,强调人是从哪里来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