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悲剧皇帝:九五之尊却为何下场悲惨

作者:桂婷

和西方的帝王不同,中国古代的封建制度,天子高于法律。九五之尊的皇帝,言论就是圣旨、法律。皇帝开金口,一言既出,就是令出如山。像明朝末代皇帝崇祯,把保卫国家的朝廷重臣袁崇焕(1584-1630)逮捕下狱,不经审判,不让他抗辩自白,便处以磔刑(千刀万剐,惨无人道的凌迟极刑)。史学家把袁崇焕之枉死,视为旷世悲剧!这就是古代中国皇帝,无论有理无理,下令杀人是司空见惯的事。那时人民还存着“君权为神所授”和“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的愚忠,甚至愚昧的思想,认为帝王是天之嗣子,秉承天意,统治天下,有生杀大权。有甚于此,帝王赐死,臣民还得服刑前下跪,向北遥拜,谢主隆恩,三呼万岁!

隋炀帝喝鸠酒自杀

历史记载,隋朝隋炀帝杨广(569-618),弑父杀兄,淫辱庶母,篡位称帝。当了14年荒淫皇帝,将整个繁荣强大的隋王朝大好江山,弄得支离破碎,终于土崩瓦解。那时他自知罪孽深重,预感会被杀,常对着镜子说:“这样好的脖子,等谁来砍?”可见他知道,皇帝也会免不了被砍头的劫数!不过,隋炀帝没有被砍头,当他面对死亡,提出要求:“天子死自有法,何得加以锋刃!取鸠酒来!”结果“自解练巾,缢杀之”。杀害他的宇文化兄弟,竟然是曾帮助他弑父篡位的宇文述的宝贝儿子!我曾经为此请教过学问渊博的朋友,他们以为,自从秦朝有皇帝以来,中国历史上好像没有被斩首的帝王。

可能是古代人对称为天子的皇帝的崇信,已经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没有人会比天子大,所以也没有人可以斩他,也没有合适的刀。就算一个朝代颠覆另一个朝代,也不会有人说,要把上一个皇帝斩首。否则新皇帝会显得残暴失去民心,在史册上留下污名。当时,唯天论是非常重要的社会理念,所以只有老天可以收回天子的命。

宋理宗头颅当盛酒器

历史上还有一个皇帝被切断头颅——南宋理宗赵昀(1205-1264)。宋朝灭亡后,元朝初年,曾发生大规模的“宋陵大浩劫”,令人发指。带头盗掘在浙江绍兴的南宋帝王陵寑,竟是西藏僧人杨辇真珈。这出家人将埋葬在宋陵(也称宋六陵)的六个皇帝、后妃们的骨骸全部掘出,丢弃在荒野,掠走陪葬宝物。宋理宗的陵寝埋藏最多宝物。有记载说,由于理宗体内有大量水银,所以尸体仍然完好,杨辇真珈把理宗的头颅摘下来,带回元朝都城镶银涂漆,不但用它来做盛酒器具,而且还可以用来诅咒,制服别人或事物。不少史书,包括《明史》都有记载此事。

血滴子没摘下雍正的脑袋

我在小时候看过的粤语电影以及阅读过武侠小说,如《大侠甘凤池》《血滴子》《吕四娘》等,里面讲到清朝皇帝雍正,诛灭反清江南士子吕留良一族,他的女儿四娘被童仆救出,带到深山之中。四娘得到武艺高超的独臂神尼传授武功(也有说是高僧甘凤池传授血滴子武功)。艺成之后,四娘施展飞檐走壁武功,跃入圆明园,把雍正杀死,摘下脑袋而去。

但是,根据清史学家阎崇年所说:“1981年,曾发掘雍正泰陵地宫,未打开,即作罢。但民间传言雍正棺材已经打开,雍正的遗体有尸身而无尸头,想以此证明胤禛(雍正)之头是被吕四娘砍掉的。”这些无中生有的传说和故事很引人入胜,令人深信,可惜都是属于野史之类,不足为信。多数历史学家认为,雍正暴毙原因,是因为他常服用道士张太虚所制的丹药“既济丹”,中毒身亡。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