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昊:创建了西夏王朝结局却是死在儿子手中

作者:桂婷

李元昊,西夏王朝的第一代皇帝,生于1004年五月初五。少年时代的李元昊,平素喜穿白色长袖衣,头戴黑冠,身佩弓矢,出行常常带百余骑兵,自乘骏马,前有两名旗手开道,后有侍卫步卒张青色三盖相随,左右簇拥,煞是耀武扬威。他幼读诗书,对兵书更是手不释卷,专心研读,优倾心于治国安邦的律法著作,一向善于思索、谋划、对事物往往有独到的见解。1032年(明道元年)十月,五十一岁的李德明在完成了建国称帝的各项准备工作之后死去了。李元昊在兴州(今宁夏银川)以太子的合法身份和自己的军事才干以及显赫的战功,取得了党项政权的最高统治权。此时,西夏所控制的领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方二万余里”,事实上已形成了与宋、辽三足鼎立的局面。

创建西夏王朝后,雄才大略的李元昊, 陶醉于自己的赫赫战功,开始追逐人生的享乐。不顾国内民生,李元昊大 兴土木,四处修营奢侈的宫殿,经常在贺兰山离宫和诸妃嬉戏、纵情声色。李元昊有五个妻子,被他立为太子的宁令哥是第三位妻子野利氏所生,只因为他像自己。后来,李元昊想为宁令哥娶没氏为妻,谁料,婚礼开始后,李元昊见儿媳貌美如花,就命人把她送进自己的房间,这让太子宁令哥恨之入骨。西夏当时的国相是没藏讹庞,其妹没藏氏原是西夏豪酋野利遇乞的老婆。野利遇乞族人被李元昊杀掉,没藏氏出家为尼。李元昊仰慕她的美貌,常常与没藏氏幽会。

公元1047年,没藏氏在陪李元昊游乐的途中早产,生下来的孩子取名“谅祚”。国相没藏讹庞非常狡猾,见太子宁令哥妻子被夺,母亲野利氏又被废,就暗中挑唆他杀李元昊,并信誓旦旦地答应李元昊死后立他为帝。宁令哥见手握实权的国相“支持”,于次年元霄节提刀进宫。此时李元昊刚和数位美女完成床笫之欢,出了一身汗,正想拿起酒杯喝酒,宁令哥的大刀已把他的鼻子头全部削掉。李元昊顿时酒醒 八九分,疼得他呱呱大叫。这位西夏王数年割掉无数辽人的鼻子,没想到自己的鼻子也会被亲儿子割去。

宁令哥本来胆子就小,看见父亲满脸鲜血,害怕得扔下刀就跑到国响没藏讹庞家里躲起来。国相闻讯,随即逮捕宁令哥和他亲妈野利氏,砍了!李元昊被削去了鼻子,受了惊吓,又急恼不过,血流如注,最终因失血而死。西夏国的开国皇帝党项族的一代英主,就这样中道而殂了。据说李元昊临死时,仍表示要大臣立其兄弟委哥宁令为帝,国相没藏一手遮天,威胁利诱,把自己外甥还不到一岁的谅祚扶上帝位,这就是夏毅宗。

李元昊:创建了西夏王朝结局却是死在儿子手中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