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的义社十兄弟是怎么回事?十兄弟都有谁

作者:桂婷

除了有赵普为代表的文臣辅佐之外,赵匡胤在军中广结善缘,和许多军官感情都很好,“义社十兄弟”就是突出的代表。义社十兄弟是赵匡胤夺取政权,陈桥兵变的最重要的力量,十人如下:赵匡胤、杨光义、石守信、李继勋、王审琦、刘庆义、刘守忠、刘廷让、韩重赟、王政忠。

这十人之中赵匡胤、石守信、李继勋、王审琦、韩重赟、刘廷让,宋史有传,而杨光义、刘庆义、刘守忠、王政忠四人则记载不详。十人最初结社是在后汉末年,共同在时任枢密使的郭威帐下,十人都是低级军官,地位大体相当。而在周世宗去世之时,这十人大都成为军中主将。

在军队当中,结拜兄弟以期互相照应,这本是军中很常见的情况。十人最初以谁为首,无法知道,不过从史籍记载看,结拜前后,也就是后周建国之前,十人之中李继勋官职最大,后周建国之时担任殿前司散员都指挥使,已经是一名中级将领了,而此时的赵匡胤不过是东西马直使,一个禁军的下级军官。而在高平之战后,李继勋多次升迁,一直到周世宗末年,职位才低于赵匡胤。而在陈桥兵变之时,李继勋并未参与,在宋朝建国之后太祖皇帝赵匡胤对他也并没有特别的眷顾,可以猜测,十人结拜之处,为首之人可能正是这位年纪最长,官职最大,而和赵匡胤关系普通的李继勋。

赵匡胤的义社十兄弟是怎么回事?十兄弟都有谁

十人之中,石守信、王审琦、韩重贇和赵匡胤关系密切,都参与了陈桥兵变,在宋朝建国之后一度权力很重。之后赵匡胤用杯酒释兵权一招,轻松夺回石守信和王审琦的兵权,而韩重贇则早在之前,就因私自培养亲兵而被赵匡胤杀害。杀人之前赵匡胤没有任何查证,因为培养亲兵,正是自己壮大实力、发动兵变的途径,面对威胁到自己宝座的人,赵匡胤不会有任何的手软。我想石守信他们之所以会立刻辞官,也正是因为赵匡胤的铁腕手段和残酷的作风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