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陵在哪?武则天是怎样为高宗李治选择陵地的

作者:桂婷

武则天是怎样为高宗李治选择陵地的?如何选择皇陵地址,是对帝王执政能力的一个具体考验。

武则天为高宗李治选择乾陵作为归息之地,不但能传递出她操盘天下时忠于先皇的政治姿态,而且是她和李治情感发展的必然。

683年12月,李治走到生命的终点时候,最关心的就是身后大事。透过《旧唐书》和《资治通鉴》,我们看到李治遗诏时提出了这样几个要求:

一是“七日而殡”,

二是“皇太子即位于柩前”,

三是“陵园制度,务从节俭”,

四是“军国大事如有不决者,取天后处分或兼取天后进止”。

在李治的遗言里,最为重要而且要影响大唐气候的恰好是第四条,这一条成为武则天日后指点江山的基本依据。

12月4日,李治驾崩洛阳。10日中宗李显即位,武则天即以皇太后的身份临朝称制。仅两个月时间,中宗李显以扶持后族势力的方式给母后武则天的执政道路设置障碍。思忖之后,武则天决定快刀斩乱麻。

684年2月,武则天废黜李显,立小儿子李旦为皇帝。性格懦弱的李旦,注定是一个傀儡皇帝。

这时,操盘大唐江山的武则天面临两大考验。

乾陵在哪?武则天是怎样为高宗李治选择陵地的

首先是如何稳定政局?江山近乎易主,武则天做出一系列重大人事调整,朝廷局势趋于稳定。

而到底把高宗埋葬在哪里?成为考验武则天执政能力的另外一个问题。因为李治临终前有过交待:“天地神祗若延吾一两月之命,得还长安,死亦无恨”(《旧唐书高祖本纪》)。

顺势把高宗埋葬在洛阳,的确可以节约国力民力。而让高宗归息关中,既可表达对李治的情意,又能做出安抚李唐的姿态。

该怎么办?权衡的砝码向情感和政治姿态的一方加重:武则天决定在长安附近修建高宗葬地。

高宗李治和武则天合葬乾陵——主陵

武后的决定刚一做出后,胸藏锦绣的陈子昂就递上一封谏书。以关中旱灾严重为由,陈子昂提出“灵驾西行不便”,认为“景山(位于今天河南偃师)崇丽,秀冠群峰,北对嵩(山)邙(山),西望汝海(汝河),居祝融之故地,连太昊之遗墟,帝王图迹,纵横左右,园陵之美,复何加焉”。进而,为人耿直的陈子昂列举在关中营陵的诸种弊端,质问武后。谏书语言犀利,很不留情面。

陈子昂意想不到的是,看了他火辣激烈,甚至有指手画脚味道的谏书,武后非但没有生气,反而在金华殿隆重地召见了他,态度温和地赞赏了他的文辞,而且下令让他任官麟台正字。

陈子昂们说归说,武则天仍旧“独违群议”(《旧唐书唐太宗自己选择了陵地,开创了“因山为陵”的葬制。思索先祖的葬制葬式之后,武则天感到“九嵕山孤耸回绕,因而旁凿,可置山陵处,朕实有终焉之诏”(《唐会要》)。武后明确主张“因山为陵”,提出要仿效唐太宗的昭陵为高宗修建寿陵。

而唐高祖献陵和唐太宗昭陵都是通过占卜堪舆的方式选择的,武则天自然不会草率选择高宗的葬地。

乾陵双乳峰

虽然史迹没有叙述乾陵选址的细节,而民间把乾陵选址的过程演绎得很是离奇玄妙。

相传武则天让星相家袁天罡和皇宫专事阴阳和历法的太史令李淳风负责选陵之事。

接到为高宗选择陵址的指令后,袁天罡遍访关中平原和渭北高原,先后相中几处吉祥之地,喜不自禁,准备回宫复命。一天子夜时分,袁天罡照例出门观看天象,突然看见一处山峦上紫气冲天,刺向北斗方向。宝地!袁天罡喜不自禁,跨马奔向山颠,找准方位,可情急之下出门时居然忘了带上做标记的东西,便拿出随身携带的一枚铜钱做了记号后,星夜回朝复命。

乾陵在哪?武则天是怎样为高宗李治选择陵地的

李淳风接旨后,考察了高祖献陵和太宗昭陵后,认定关中北山一带龙脉绝佳,可到底在哪儿选定陵址,他一时拿不定主意。时值阳春,一天,李淳风突然发现,梁山在午时的阳光下,形胜奇怪独特,从南向北看,好像一位美女仰卧在蓝天白云之下,不但五官搭配匀称,就连乳房、乳头都十分逼真、分明入目。李淳风大喜过望,急忙上山,按照八卦历法找到龙穴,拔出发髻上的银针插在土中后,回朝复命。

听说袁、李二人都在长安的西北方向选出了陵地,武后非常高兴,立即派人前去勘察。袁、李指认了各自的地点后,朝臣不由得一惊,大呼龙岗之地!

原来,李淳风的银针恰好扎在袁天罡钱眼里!

这个故事口口相传,直到今天,只要你走到乾陵,无论白发苍苍的老翁,还是满脸稚气的孩童,都能把这个故事娓娓道来。传说归传说,可站在乾陵脚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实在让人叹服。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