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温北伐的时间:桓温三次北伐分别是什么时间

作者:桂婷

桓温北伐的时间:桓温三次北伐分别是什么时间

桓温北伐

陶侃平定了苏峻的叛乱以后,东晋王朝暂时获得了安定的局面。这时候,北边却乱了起来。后赵国主石虎死了以后,内部发生大乱,后赵大将冉闵称帝,建立了魏国,鲜卑族贵族慕容皝建立的前燕又灭了冉魏。公元352年,氏族贵族苻健也乘机占领了关中,建立了前秦。朝廷趁北方大乱令殷浩北伐,后殷浩失败,大权归桓温,于是桓温开始了有名的三次北伐。

公元354年,桓温步骑四万余人进攻前秦,水路自江陵经襄阳如均口,桓温亲自攻打上洛,俘虏秦荆州刺史郭敬,又在蓝田大破符建军队 直逼长安,企图收复西晋故都。当地居民持牛酒欢迎桓温的人达到八十里路。但东晋和其他士族并不支持桓温,桓温的军事弱点终于以军粮不足返回襄阳。

桓温北伐的时间:桓温三次北伐分别是什么时间

永和十二年,公元356年,羌族首领姚襄入据许昌,进攻洛阳,桓温第二次北伐,与姚襄战于伊水。大获全胜,收复洛阳。桓温上表请晋穆帝还都洛阳,但受到群臣全力抵制,不久,洛阳又被前燕慕容氏攻占。

369年,桓温第三处北伐。四月,桓温领兵五万,进攻前燕,六月至山东 由黄河北上,前锋甚至直逼邺城,但前燕得到了前秦的援助,截断了晋军的粮道,当时桓温快六十岁,有志而力不足,九月,桓温屡战屡败,又在途中遭遇晋军埋伏,损失三万,使刚刚收复的淮北得而复失。

桓温本想通过北伐立威于东晋,但其实南渡士族在江南产业已经丰厚,无心北归,且各成门户,相互牵制 使东晋无法集中力量,桓温算得上一个铁腕人物,也只能徒劳无归。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